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直面真相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你的人生有缺憾吗?你内心有不愿人知道的弱点和自卑吗?你希望阳光自信地面对外界吗?你愿意拥抱灵魂的黑夜,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吗?下文是一个RP患者单亲妈妈诉说的切身体会,欢迎加入讨论,让光进来,照亮前方的道路。

一大早接到朋友秋的电话,来跟我诉苦。她一个人带着个三岁小孩,住在上海城中心,昨晚因为空调噪声跟邻居发生纠纷,居然闹到公安局了。事情起因是邻居不顾她反对,把空调装在了她的窗边,开机时噪音吵得她睡不着觉。她半夜起床,拎了一把菜刀把邻居的空调劈得伤痕累累,邻居报警,警察把她带到了派出所。经调解后,她付钱赔偿。现在心里仍忐忑,怕邻居仍找她麻烦,因此给我打电话,问怎么办。

我问她昨晚孩子怎么处置的,她说警察来后,等她打电话叫来家里做清洁的钟点工后,才把她带走。这样的大吵大闹兴师动众,年幼的孩子夜半醒来看着这一切,会是怎样的不安和惊恐。想起有次跟她一起带孩子去朱家角玩,拥挤的人群里,她独自往前走,有时孩子被街上的玩艺吸引停下看热闹后,猛然发现妈妈不见了,惊慌失措大叫狂奔,而她泰然自若地说:吓一吓他就懂事了,谁让他不跟着。可看她宠溺孩子的时候又好得无微不至,直把个三岁的孩子当成小宝宝。

喜怒无常时好时坏地对待孩子,会给孩子造成矛盾型依恋。按心理学理论,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模式分为:安全型依恋,冷漠型依恋和矛盾型依恋。婴儿期的依恋模式直接影响成年期的人际关系,尤其是恋爱模式。安全型的人将来的人际关系比较健康,冷漠型的人将难以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矛盾型的人的恋爱模式会重复儿时的矛盾型依恋:爱恨交织,纠缠伤害。

幼儿除了吃和睡之外,最重要的需要是安全感。小时候经常受惊吓的孩子长大后很难有平静安详的内心,对于世界他会充满怀疑和惊惧。惊吓并不能锻炼孩子的情商或抗挫折能力,只会让他在内心积压下负面情绪变得焦躁不安抑郁悲观,在面对外界时摇摆不定茫然无措。我向来不赞成故意给孩子挫折教育,人有重复行为的倾向,小时候幸福的人长大后更容易重复幸福的模式。所谓挫折教育不过是为孩子提供失败的体验,为他日后重复更多的挫败作准备。

有一位来咨询女儿神经症问题的来访者,她因为工作关系,常常需要加班半夜才到家,有一次发现老师在女儿的家校联系册上写了差评,顿时火冒三丈,拉起熟睡中的孩子劈头盖脸就打。有时她也会半夜把孩子叫醒让她做还没完成的作业。孩子迷迷糊糊中猛然惊醒被狂揍,那份惊恐与不安一定深入骨髓,成为日后心理障碍产生的隐患。

我从来不敢直接把女儿从睡梦中叫醒,通常会先放音乐开灯让她慢慢醒来。安稳的睡眠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孩子从浅层睡眠进入深度睡眠,心脑在这过程中得到修复发育,按佛洛依德的理论,梦可以反应人的一切意识及潜意识领域的活动,而正常的睡眠是孩子养成安全感和良好自我意识的最重要的途径。如果孩子在深睡眠中被突然唤醒,他的潜意识流动就会被阻断,脑细胞的排列就可能紊乱。因此,无论何时何地,始终给孩子安全感至关重要。

秋说:我觉得一个人带着孩子好难,邻居或者随便什么人都会欺负我们。上幼儿园我也不敢跟老师说我们是单亲,有活动时,我就随便拉来一个朋友号称是孩子爸爸。她问我:你也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吧?

我没有直接回答她的话,但是我告诉她我和邻居的关系很好。起初有人会问我女儿爸爸呢?女儿回答说出国了。交头接耳流短绯长免不了,我的态度是一概报以微笑。我理解他们的好奇,因为离婚及出轨依然是茶余饭后最好的谈资。但是我知道,他们总有谈厌的时候。对于那些特别喜欢说人长短的邻居,我带女儿出门时总是特别留心让女儿喊她们,友好地跟她们打招呼。我相信,再恶的人内心总还有一点善,我要做的就是调动出她们的那一点善。

现在,没有一个人会故意问女儿爸爸在哪;对我的私生活,也没有一个人说闲话。邻居听说女儿需要带植物去学校,主动送她培植好的花草;以前很不友善的邻居见到我们也友好地打招呼;端午节邻居会送来自己包的粽子;出门时遇上开车的同学家长会主动提出载我们一程。而我们去青浦采草莓回来,女儿也会一家一家去送草莓。

唯独有一个邻居,说话尖酸刻薄,桐小时候虽然她总是拿东西给桐吃,桐见了她还是跑得远远的,我也不强迫孩子去亲近她。孩子的心是透明的,谁对她好她心里清楚得狠。

老师的好就更没得说了,老师家访,听说了我们状况,一再让我放心,说一定会好好关照桐。桐幼儿园时,老师给桐买过衣服做圣诞礼物,门卫爷爷也对桐关心备至。有时候,主动示弱请求关照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而大多数人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都乐意做点善事。而我的单位里也绝没有一个人认为我是单妈,就可以欺负我,却给了我只要完成手头的事情,不必按时坐班的特权。

秋有房子有钱有车,没经济压力不用上班却把自己过得乱七八糟。人和人相处是互动的,如果你认为别人会欺负你,你就会给人传递出你可以被欺负的信息,让人真的欺负你。在实现“他人会欺负自己”的预言时,人们从来就不会失望。

友好地对待周围的人,就会收获友好。收起身上的刺,把自己变成水去化解矛盾,你就会发现,你的周围都变得温柔可亲,而孩子,在友善的环境下成长会收获更多的心智成熟。有时候,妥协一点,谦卑一点,并不会伤害我们的尊严,如果你的内心足够强大的话。

最好的治疗是拉近一个人与他的人生真相的距离。坦然地面对过去的伤痛,拥抱现在不完美的自己,穿越灵魂的黑夜,曙光就会来临!

作者简介:[local]1[/local]自幼患视网膜色素变性,高考时躲过正常体检,考入北京大学。毕业后从事外贸、英语教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2017年1月以女儿的名字创办公众号静桐说,旨在分享RP人的成长及心路历程,愿与RP人及家属惺惺相惜、守望相助。请关注公众号:jingtongshuo。

长按二维码,点关注。







拥抱灵魂的黑夜 治愈心理的创痛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jingtongshuo

静桐说.jpg (37.79 KB)

静桐说.jpg

257504_副本.jpg (240.21 KB)

257504_副本.jp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