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重温经典之《肖申克的救赎》

那还是个用VCD看电影的时代,我活在浑浑噩噩中,为打发周末的时光,常常会在小摊上买回一堆盗版的碟片胡乱看着。那天,我百无聊赖中打开那个名字俗气叫《激情1995》的片子。这电影仿佛一束光,划破了我灵魂的黑暗。
 
这就是那个在当年奥斯卡上败给《阿甘正传》,如今稳居各大电影评分榜上第一位的《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讲述的是一个叫安迪的银行家因被当成杀害妻子及其情人的凶手而误被判入狱的故事。经过19年在肖申克监狱的生活,安迪经由自己挖的地道成功越狱重获自由。
 
电影结尾据说差点被导演剪掉:在一片蔚蓝的大海边,天空明净得不染纤尘,沙滩雪白得如同梦境,我们仿佛可以呼吸到那自由温暖的空气。在小船边干活的安迪回头看到监狱中的老友瑞德远远走来,他起身迎向他。镜头拉远,俩人相拥在天地之间成为沧海一粟。

这样一个美好的结局,让每一个沧桑过后或困境中挣扎的人心中涌上温暖。是的,我们渺小得如一粒沙子,而我们的精神世界却可以不朽。
 
二十多年来,《肖申克的救赎》带给我的思考和震撼,历久弥新,下面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说说我的感受。
 
 
爱情——人生若只如初见
 
有人说《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男人的电影,里面没有女人和爱情。但该片仅有的涉及爱情的部分仍然给我深刻印象。
 
在安迪越狱之前,他和瑞德坐在高墙下,对瑞德说:“妻子说她很难了解我,说我像一本合起来的书。她很漂亮,我多么爱她呀,我只是不擅表达。是我杀了她,枪不是我开的,但我害她离我而去,是我的脾气害死了她。”在惨遭冤屈受尽苦难之后,谈及妻子,他仍然充满爱意。他对于妻子的出轨没有怨恨,而是反省自己婚姻中的不懂表达,悔恨自己的过错。“吾日三省吾身”,君子之行,令人动容。

安迪是银行家,精通数字的金融界精英,沉默内向不善表达。嫁给这样的理科男常常会感到生活乏味不被重视。当婚姻出现危机妻子出轨高尔夫球教练时,安迪心碎混乱在酒精的作用下失去理智,带上手枪跟踪了她。当夜,妻子和情人被害。他没有杀他们,但所有的巧合都指向安迪,两个无期徒刑使他成了阶下囚,几无翻身可能。

在他准备奔向自由之时,准备出去后给瑞德留下钱和信。他选择了那个让他永生难忘的地方,他对瑞德说:“那里有一处与众不同,它有长石墙,北端有颗大橡树,美得像佛诗特的诗,我在那里向她未婚,我们去野餐,在树下燕好。我开口,她说好。”

多年之后,那些两情相悦以身相许的时光如在眼前。人生若如初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那是怎样的美好!
 
 
友谊——你能帮我完成计划,我备好棋盘等你
 
如果爱情在肖申克中只是简短的插曲,那么友谊就是本片的主题曲。狱友们在安迪离去之后,仍然不时津津乐道回忆他的种种细节。安迪努力建立起监狱图书馆,帮助狱友学习,实现狱友听偶像歌星的音乐的愿望,指导汤米在零起点下学习并通过升学考试。
 
他抓住每一个施展才能的机会。有一次,安迪在听到一个狱警报怨自己继承了一笔财产要交税时,他冒着受罚的危险提出帮狱警避税,免费为他填表申报,只要求他给狱友们每人三瓶啤酒作为酬劳。
 
夕阳西下,狱友们在一天劳动后,坐在天台上享用安迪赚来的冰镇啤酒。那是一个难忘的时刻:阳光晒在肩头,像自由人一样,大家像在修缮自家的阳台。而安迪坐在一旁看着大家喝酒,脸上露出满足的微笑。他不喝酒,只想重温自由的感觉,哪怕只是一小会儿。

安迪和瑞德的友谊从安迪请瑞德帮买小锤子开始。交往中,安迪让瑞德折服:他像在公园散步,无忧无虑。他俩心性相合,成为监狱中彼此关照的好朋友。在有机会外出干活时,瑞德通过关系让安迪进了工人名单。在安迪为狱警报税忙不过来时,瑞德被请来帮忙。安迪入狱十周年时,瑞德送来“玛丽莲梦露”的海报。瑞德假释被拒,安迪送他一把口琴安慰。在艰难的狱中岁月,他们的友谊像是一股春风,拂去伤痛,带来慰藉。
 
当安迪决定越狱时,他仍不忘关照朋友,把他要去的地方告诉了瑞德并要他出狱后帮他一个忙,去拿他留给他的钱和信。他希望老友有一天也能和他一起享受自由并找到生命的意义。而不是像老布一样因为“体制化”无法适应自由的世界而自杀。他说:“你在那里也大有可为。”“你能帮我完成计划,我备好棋盘等你。” 言语不多,情同手足。
 
当两个老友相逢在太平洋墨西哥海湾蓝色的苍穹下,这份友谊获得最终的救赎。自由了,从此以后,我们将呼吸自由的空气,在没有记忆的温暖之地,重建崭新的生活!


希望——希望是好事,是人间至善,美好的事物永不消失 
 
瑞德终于获得假释后,遵守对安迪的承诺,来到那个有大橡树长石墙美得像诗一样的地方,在一块黑色的火山石下面找到安迪留给他的东西。信中,安迪说:“还记得那个地方吗?芝华特尼欧。希望是好事,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失。”这一段话,戳中了我的泪点。
 
是的,希望是好事,是人间至善,美好的事物永不消失。
 
“我要去芝华塔尼欧,墨西哥的太平洋海湾,一个没有回忆的温暖之地。我要开个小旅馆,买条破船,整修一新。然后接待游客,包船海钓。”他对瑞德说:“妻子和她情人不是我杀的,我犯的错已经偿还够了,一间旅馆,一叶扁舟,这要求不过分。”瑞德回答:“你不该有此妄想,完全是痴人说梦。”“反正人只有二选一,忙着活,或者忙着死。”安迪执着如此。

反正人只有二选一,忙着活,或者忙着死。
 
长达19年的牢狱生活中,他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只用一把小锤子把高墙凿穿,那是瑞德认为需要花六百年才能完成的工程。要怎样的坚韧不拔和持之以恒才可以做到,而引领他前进的就是希望。
 
希望是远方的芝华塔尼欧,希望是自由的天空,温暖的海湾,希望是一间旅馆一叶扁舟,那些看似渺小的希望,汇聚成摧枯拉朽的战斗力,使他成全了自己的梦想。
 
是的,他的努力并没有百分之百成功的可能,并且是九死一生的机会。瑞德说:“有希望才危险,它会把你弄疯,你最好认命。”但是安迪没有放弃,反正人只有二选一,要么忙于活着,要么忙于死去。他选择努力着,希望着,让精神富有心灵自由。

 
执着——有些鸟儿天生就不能禁锢住,因为他们的翅膀上洒满光辉 
 
监狱的生活黑暗无边,安迪入狱当晚,就有同来的一囚犯被狱警活活打死。当安迪问那人的名字时,囚犯们嘲笑道:“死人还有名字吗?”生命如刍狗,更何谈人的尊严。
 
安迪在监狱中过了两年地狱般的生活,安迪遭到狱中霸王“三姐妹”的欺凌,身体常常带着伤。当他们欲逼安迪为他们口交时,安迪不屈不饶理智冷静地打断了他们的妄想,安迪宁为玉碎威武不屈的品质让人叹服。
 
当汤米提供了真正凶手的线索时,安迪激动地跑去告诉典狱长,典狱长为留住安迪帮他洗钱做账,残忍地杀害了汤米以灭口。

令人绝望的环境,恶毒残暴的人性,没有阻断安迪寻求自由的脚步。是的,有些鸟儿天生就不能禁锢住,因为他们的翅膀上洒满光辉。
 
为了建立起一个像样的监狱图书馆,安迪用了六年时间,给州政府每周写一封信,在得到敷衍的答复后,他改成每周写两封信。他的坚持终于换来足够的资源让他得以和狱友们建立起图书馆。这份坚持,叫执着。
 
当安迪发现捐来的物品中有一张《费加罗的婚礼》的唱片,他兴奋地打开唱机,把门锁起,打开播音开关。顿时,整个监狱被华丽的女声充满,那富有穿透力的旋律回荡在监狱的上空。所有的囚犯停住脚步屏息静听,他们仰望着喇叭,为那把动人的女声,为那份难以言喻的美折服。麻木中苟且偷生的人们,有多久没有过这样的感受了?那是洗涤灵魂的甘霖,是滋养精神的雨露。美让人的心灵变得高贵,即便他们只是囚徒。

为了这次音乐洗礼,安迪被监禁了两个星期。当他出来时,他对大家说他感觉很好,因为莫扎特陪着他,他有音乐,在心里。他说:“有音乐才不会忘记,在石墙之外,在心里有个地方是完全属于你的,是他们无法触及到的。”是的,音乐之美是夺不走的,美好的事物永不消失。
 
那个瑞德认为要六百年才能挖通的隧道,安迪用了不到二十年。在恶臭中爬了五百码逃出生天,他领走了37万典狱长贪污的钱,来到墨西哥开始新生。当安迪爬出隧道的那一刻,他仰面朝天张开双臂。雨水倾泻而下,洗净污浊的身体,激荡郁抑的灵魂。雷闪电鸣,划破黑暗的长夜。那一刻,我们悲欣交集!

说书,说电影,说你我的故事。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静桐说 jingtongshuo
静桐说.jp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