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 昨天一大早,59岁的盲人殷师傅在老伴的搀扶下出门了,“老朋友的收音机坏了,我修修好给他送过去。”戴着墨镜的殷师傅嗓音洪亮,穿戴整齐清爽。40多年来,他起码修好了几百部收音机,而坏了的电风扇、吹风机、油烟机也都能一一修好。作为一个盲人,他是怎么做到的?

  自己发明电器“听诊器”

  殷师傅名叫殷志平,59岁,土生土长的老宁波人。在他家卧室兼工作间里,记者看到他在一张摆满各种电器和零件的工作台前,迅速准确地找到电源位置,插上电烙铁的电源,将一个个电阻焊到电路板上。

  “这是邻居的收音机,昨天送来的,我闲在家里,就帮他们修。”殷师傅说。一个拆得乱七八糟的收音机,常人动手恐怕也很难安装上,一个盲人又是如何修理的呢?

  “我用手指摸,用脑子记,用耳朵听。”殷师傅说,每一个拆下来的元件,他都深深地印入脑海,不管如何摆放,都能一一把它摸出来,修理后再一个个安装上去。至于判断一个元件的好坏,他竟然是用耳朵听出来的——由于他无法使用万用表,就自己琢磨着利用一只废弃的耳机,制作发明了一副“高阻抗耳机”,用耳朵来听电阻、电容好坏,连容量大小也能辨别出来,这副耳机用了几十年,现在是他修理电器的“听诊器”。“好的电容器一接触会‘啵’一声,坏的就没声响。如检测水泵的线圈,好的线圈发出的声音很随和,而坏的线圈就会发出呼呼的响声。”殷师傅说。

  小零件来自废弃节能灯

  在记者半信半疑继而吃惊钦佩的目光中,殷师傅得心应手地换好了电容器,再把电路板装回收音机外壳,螺丝一个个装上。打开开关,整点新闻就从收音机中传了出来。

  殷师傅的工作台摆满了老式的收音机、录音机和各种用具,但摆放井井有条。他拉开抽屉,记者看到,抽屉里面全是各种小零件,二极管、三极管、电容器都分类放置。“这些零件都是我从坏掉的收音机和节能灯上拆下来的,以后都用的上。”殷师傅说。

  生活在黑暗的世界里,殷师傅却很阳光,性格开朗,也很健谈。他把人家扔掉的录音机捡回来,修修好,有空时就从收音机里录下甬剧、京剧,有空的时候再一遍一遍听。 “残疾人相当于一部坏掉的机器,但只要操作好,还是会正常运转的!”

  修理几百件电器分文不收

  殷师傅小时候高烧失明,没上过学,但他从小很喜欢无线电,只要听说谁懂无线电,就千方百计去请教。

  殷师傅的姐夫几十年前在上海从事无线电修理,家庭聚会时,他总缠着姐夫给他讲元件、讲原理,还向姐夫讨了一些小零件自己拼拼凑凑。

  16岁那年,他用5根电子管件组装出一台完整的“五灯机”,收音效果和当时市场上出售的收音机几乎一样好。大家知道他有这门手艺后,很吃惊,渐渐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有收音机、录音机、电风扇以及电动玩具出现故障时,都会找他帮忙。直到现在,社区每年开展便民服务时,殷师傅都摆摊免费修电器。不过他也不无遗憾地说:“现在的新产品,我的技术就跟不上了!”

  40年多来,经殷师傅修好的电器有几百件,但他从没收过修理费。殷师傅家是特困户,1996年福利企业改制后就回到家里。妻子也是智障人士,一直没有工作。职高毕业工作的女儿是家里的顶梁柱,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钱。他说,修电器是自己的爱好,一个盲人能够为别人帮忙做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很感动人的
如果是真的就太厉害了,这种新闻报道水分太大。记者为了弄新闻逼得胡说八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