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中里巴人推荐的“五色养颜粥”+神奇十谷粥

中里巴人推荐的“五色养颜粥”+神奇十谷粥(2008-06-26 22:05:09)转载标签:健康  

中里巴人的“五色养颜粥”

    读过中里老师的书便知道,美其名“五色养颜粥”,其实是家喻户晓的寻常之物:黄豆、黑豆、绿豆、红豆、和紫米。中里老师本人对发明人和这副“豆米方”本身都大加赞赏,认为此方“对五脏六腑全都顾及,寒热搭配,不凉不燥,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真是一剂驻颜长寿的妙方。


神奇十谷粥

    内地少林寺果林老和尚,现年一百零三岁,虽然年纪大,却是精力充沛、声若洪钟,跑路健步如飞,看起来才好像六十岁。人家问他做了甚么得以长寿又健康,他说:“我天天都吃一碗‘十谷粥’。”
    这种十谷粥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用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麦、荞麦、茨实、燕麦、莲子,红米、薏米混合而成,各种材料份量大约相等,少三几种也没有关系。
    煮法是前一晚洗净材料,放入真空煲的内煲之中加七倍水,用大火煮滚,然后慢火煮十五分钟,再放入真空煲之中,焗了一夜,早上就可以拿出来吃了。如果不用真空煲,也可以将洗干净的材料先泡水四小时(天冷可以长至十小时),然后放入电饭煲内,约加一倍水煮熟。
    这种粥可以咸食,也可以甜食。用日本面豉酱来调味,非常理想。
    根据化学分析,这十种谷物合起来有一百多种对身体非常有益的营养素,特别是维他命B(包括素食者特别需要的矿物质B12)、C、A、E、K、D,及多种矿物质(钙、铁、镁、钾),还有难得的微量元素(锌、铜、锰、铐)、酵素,抗氧化物等等。
    临床经验证实,它的疗效包括降血压、降胆固醇、清除血栓、纡缓神经、可治便秘、皮肤病、阑尾炎、失眠,口角炎,还可以预防血管硬化、脑中风、痛风、心肌梗塞、各种癌症等,而且没有副作用呢。
(作法1:晚上时,将十谷米一杯用水洗净,加水七杯,放入闷烧锅内锅中烧开再煮十五分钟,放入外锅中加盖,翌日早晨上班前即可食用。可多煮一点,供三四天食用。
作法2:晚上时,将十谷米三杯泡水4小时,放入电饭锅中,再加水5杯煮成干饭,待冷却后,放入冰箱。翌日早晨上班前,取酌量加水四杯煮成稀饭。
备注:小孩子若因口感不喜欢吃时,可加入几粒龙眼干或葡萄干。若不加糖进食时,可加茶叶蛋一个,风味绝佳,记忆超强,功课一级棒。)




【例】:去年夏天的一个半夜,刘哲豪和往常一样上夜班时,肚子突然绞痛,而且排出大量鲜血,让他差点晕倒。紧急送往三总急诊,医师告诉他是「直肠癌末期并肝转移」。
他开始接受治疗,肠子切了十几公分,前后开了四次刀,足足有七、八个月不能工作。在化疗之后,脸与手脚全部变黑浮肿,连走路都有困难。
「医师说我这种病起码要二十年才能形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回想过去二十年,发现自己虽然滴酒不沾,却超爱吃宵夜,几乎天天都吃,而且偏爱碳烤的东西,凡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海里游的,我都喜欢吃,三餐没有海鲜就吃不下,虾子可以一次吃半斤一斤。经常半夜吃得涨涨的回家,看到大家都睡了,也倒头就睡。这样的日子过了十七、八年。」刘哲豪回忆说。
痛定思痛,他决定在吃的方面「痛改前非」,不该吃的不再吃,过去吃错的,全部调整过来。
他开始自己找数据,看书看报上网,最后断定自己是吃了太多酸性物质,要让身体健康,必须调整到碱性占七分,酸性占三分。
    他为自己拟了菜单,主食改吃十壳米,就是把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麦、荞麦、芡实、燕麦、莲子、红米、薏米熬煮在一起,鱼不吃,肉只吃一点点,蔬菜水果大量吃,饭后喝绿茶。
    连吃两个礼拜之后,他就发现自己体力变好了。后来他又增加了健康食品,包括蜂王乳、蜂胶、啤酒酵母、绿藻等,人更精神了,脸上手上的黑色素慢慢褪去,脚也不肿了,「连头发都变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