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以色列纳米视网膜研发专家问答

2020  10  05

比利时鲁汶大学医院Peter Stalmans教授通过其在EURETINA上的演讲向我们介绍了植入创新3D神经界面视网膜假体的晚期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的临床报道,并接受了采访。

1  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视网膜假体治疗晚期视网膜色素变性(RP)的进展吗?

早些时候,已经有两种视网膜假体上市。我把这些称之为第一代设备。首先是Argus II假体,有60个电极,置于视网膜外
然后一根柔性电缆穿过眼球连接到外部摄像头及处理单元。

许多老年患者植入这种装置后完全变盲。这种装置通过视网膜前置入后只能产生虚假的图像,不能为患者提供真实的外界影像,而且其电极数量少,因此对空间分辨率也产生了限制。

今年早些时候,Argus假体的后续开发工作已经停止。

此外,该设备还有一种Alpha-IMS假体,单独植入,也有一根柔性电缆需穿过眼球,连接外部电源和处理单元进行通信。

该装置会刺激光感受器的逻辑阵列块;该装置总体电极更多,已经可以为患者提供真实的外界影像。

但是,单独植入该装置有其固有的手术风险,且装置的寿命也是首要考虑因素。

开发alpha IMS的公司已经停止运作,因此该设备已经不再生产供应了。

因此,目前还没有CE认证或FDA批准的视网膜假体可用。但是,幸运的是,目前开发第二代视网膜假体的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中

2  您能告诉我们一些您一直在研究的3D神经接口视网膜假体吗?

我与Nano Retina公司就视网膜研究工作合作了4年,开发了一种新型视网膜假体,在我看来,这种新型假体结合了几个优点。

NR600假体是一个一体化系统,无需电缆穿过眼球,且无需安装外部摄像头,因为摄像头已内置于植入物。

植入物本身大小为3×4mm,通过视网膜前入路植入。因此无需从视网膜下植入。

在设备的底部,有600个电极,均向外伸出。这些电极经过预编码,形成阵列,但置入深处的电极不受阵列限制限。

这些电极阵列的设计旨在使刺激电极的深度可穿透直达视网膜深处,从而提供眼部光感受器工作所需的同等水平的刺激

NR600的植入是通过视网膜前入路进行的,因此降低了手术风险,但其对视网膜的刺激则是在视网膜深层进行的,因此能提供良好的外界影像成形。

在设备的顶部,有一个微型的的摄像头,摄像头周围是可拍照的电池,即太阳能电池

这些可拍照电池提供必要的电源,为设备上的相机和图像修复单元供电。

患者需要戴上内置有LED红外光源的眼镜,其光线可穿透瞳孔,然后落在太阳能电池板上,从而激活整个植入装置。

3  这个装置有哪些早期临床发现?

迄今为止,我们给3名患者植入了NR600视网膜假体。患者对手术耐受性良好,无视网膜或其他眼部损伤的严重症状

所有患者在植入物激活时都能感受到视觉刺激。在大范围优化装置的参数设置后,这些患者的定向和移动能力以及患者的分辨能力获得恢复。

这些评估是通过心理生理测试装置以及受刺激环境条件完成测量的,而在植入NR600之前,这些要求患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4.  哪些患者最有可能从这种疗法中获益,还有哪些进一步的研究计划?

在目前的I期试验中,包括了晚期视网膜变性患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这些患者的眼睛只有光感或完全无光感

该I期试验是一项多中心研究,我们希望很快也能有意大利和以色列的患者参与。

在目前的I期研究中,将有30名患者入选,我希望一切顺利,后续会有临床随访研究,因此可以有更多患者参与但是,也许我们应该按步骤来,1次解决1个问题。因此目前重点先关注正在开展的I期研究上。

5  在终晚期RP患者成功恢复视力方面,还有哪些挑战及待解决?

NR600的尺寸为3×4mm,一方面,对于植入眼睛这个尺寸已经相当大,但另一方面其能提供的视野相当有限。

继续增大这个装置的尺寸似乎不可行,因为太大,对眼睛不安全。

但是,也许将来,可以考虑扩大眼球凝视能力增大患者的视野。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内容由Wayne Shen整理翻译,在此对他表示感谢!

https://www.touchophthalmology.c ... retinal-prosthesis/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谢谢分享啊谢谢
人生贵在有追求
也是一种选择,谢谢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