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RP天下行--相约温汤

这次江西之旅,是应好友陈大姐之邀,去宜春温汤相会。说到宜春,便想起去年的一件趣事,当地为了吸引眼球,在旅游广告中称这里为“一座叫春的城市”,引发人们尤其是男人们的无尽遐想。于是舆论哗然,说这样的广告太低俗,结果很快就下架了。虽然有些低俗,但我以为,这句广告词还是很有创意的,宜春这个地方,确实是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而离这座城市仅十几公里的温汤,又是另外一番风景。
温汤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有世界顶级的温泉,它不像其他地方的温泉那样有股浓烈的硫磺味,泡了之后还要用清水清洗身子,否则就黏糊糊的很不舒服。这里的温泉水晶莹剔透,水温适宜,没有任何异味,甚至还可以直接饮用。更神奇的是,水中含有大量对健康有益的元素,比如硒什么的,据说全镇两万多人口,竟然没有一个患癌症和患眼疾的。于是全国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其中就有很多来自我们长沙。不少人甚至还在这里买了房子常住,陈大姐就是其中的一个。这次我们住的汤顺大酒店,每个房间都有个巨大的浴盆,水龙头一开,温泉水就哗啦啦地流了出来。躺在水中泡上那么半个小时,全身通透,神清气爽,要多惬意有多惬意,那种感觉真是令人难忘!
其实温汤不只是温泉,景色也很了得。如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就有个名为“明月千古情”的景区。那天和妻子去了那里,不用买门票,只需看看身份证就进去了。进去一看才知道,景区里还真是丰富多彩!比如那个月亮湖,碧波荡漾的湖水边,有个古香古色的月老寺,还有抛绣球和嫦娥与后弈的传说……你想不爱都难!这里还有小吃街、亲子园、大剧院、观音殿、财神殿,以及歌舞表演等等。甚至还有个阴森恐怖的鬼屋,但老人和孩子是不让进的。而那一长排栩栩如生的人物塑像,如欧阳修、王安石、陶渊明、汤显祖、黄庭坚、文天祥、朱熹等,我这才知道,他们都是江西籍的历史名人,给这个景区平添了一股浓浓的文化味,这样的景观还有很多,感觉温汤人还是蛮会造势的。
接下来,陈大姐和我们一起去了宜春花博园。这里距宜春大概有十几公里,和温汤的距离差不多。开始还以为只是个很普通的公园,进去一看才知道非同小可!这里面有大大小小上十个展区,因时间关系,我们只看了其中的三四个,却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在热带植物展区,全是我们从未见到过的东西,如光鲜亮丽的神秘果,枝繁叶茂的菩提树,几层楼高的仙人掌——应该叫仙人树才对,真是大开眼界!在中医展区,我们不但见到了扁鹊、张仲景、李时珍等医圣大师,还见到了难以计数的中医典籍和中草药标本,我想,孩子们和中医专业的学子们,真该来这里看看。在花卉区里,大大小小上千盆鲜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令人目不暇接!正在忙碌的园林工们热情地接待我们,不但详细地介绍了各种花卉的特点和种植方法,还向我们推销产品。陈大姐一口气就买下了五盆鲜花,拿回去装扮她的新家,总共才一百多元,确实很便宜。
说起这次聚会,还得追溯到十几年前,当时全国各地的一群RP即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创建了一个网络论坛,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大家在这里互相交流,抱团取暖,并从线上走到线下,举办了多次聚会。同为RP患者的陈女士,就是大家公认的大姐,尽管她年龄不是最大的,但她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把一大群RP人聚集到了一起。可惜这样的聚会大多在江浙,我这湖南人很难有机会参加,但还是很向往的。机会终于来了,因为陈大姐喜欢上了离长沙不远的温汤小镇,便舍弃了上海的都市繁华,在这里购置了房子,过起了陶渊明式的生活。在她的感召下,当年的RP们一个个来到温汤,来到她的身边,于是就有了这次聚会。
其实陈大姐小我两岁,虽然在网上神交已久,也彼此欣赏,但初次见面还是有些激动,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就海阔天空地聊了起来。在家里,在饭店,在公园,在车上……我们无话不谈。我这才知道,这些年她是多么地不容易,不寻常!因为家庭的变故,她34岁那年便带着孩子去了美国,在那里打拼二十多年,她有了自己的家业,在华人圈里也颇有名气,甚至还会见过几位美国政要。可叶落归根总得要回来,于是她变卖了全部的资产,回到了祖国,并以自己的爱心和能力,温暖和帮助了众多的视障朋友,尤其是年轻朋友,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大家的这次温汤相聚,就是由她资助的——尽管我们并不想这样,却终究拗不过她。分手时她一再说:我们还会见面的,也许在温汤,也许在长沙……她爽朗的笑声,还一直在我的耳边回响!
谢谢分享,谢谢
人生贵在有追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