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口服药物治疗Stargardt病和干性AMD

2019  11  19

RBS-008是一种新的治疗Stargardt病和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口服药物,它被证明可以有效降低RBP4的血清生物标志物。

本文由Konstantin Petrukhin博士综述

LBS-008是一种治疗Stargardt病和干性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的新疗法,前景广阔。它是治疗干性AMD和Stargardt病的第一种口服药物,这两种病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治愈,是致盲性疾病。

LBS-008 (Belite Bio)是视网膜结合蛋白4 (RBP4)的非类视网膜拮抗剂。

该药物部分抑制血清视黄醇从循环到视网膜的摄取,部分降低视觉循环类视黄醛的浓度,进而抑制细胞毒性双视黄醛在视网膜中的生物合成。


LBS-008可以阻止导致这两种疾病发病的毒素的积累,Konstantin Petrukhin博士在2019年美国眼科学会会议上说。

LBS-008在循环中与视网膜结合复合体结合,因此是一种不需要通过玻璃体内注射的口服药物。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眼科学系的眼科科学教授Petrukhin博士说:“这种药物还能使靶蛋白迅速清除,使RBP4减少成为一种非常方便的检测人类治疗效果的血清生物标志物。”

临床前研究表明,LBS-008在Stargardt病的两种遗传模型中均能有效抑制双-维A酸类化合物的合成并保存剩余光感受器细胞。

随着药物安全性的确立,研究人员进行了1期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单剂量和多剂量递增的研究,对健康人体受试者的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进行了研究。


在已经完成的单次剂量递增研究中,Petrukhin博士及其同事评估了每组8位受试者的25、50、100、200和400毫克剂量。每组6名受试者接受LBS-008治疗,2名接受安慰剂治疗。

他说:“该药物显示出缓慢的排除率,并有一个适度的剂量依赖于增加接触该药物,在美国,超过50毫克的剂量并没有导致更高的暴露。”
他指出,一剂LBS-008血清RBP4持续降低数天,这与缓慢的消除速率相一致。另一个重要发现是该药物对生物标志物的“显着”药效学作用。

多次剂量递增研究了5、10、12和25 mg剂量。
每个队列评估8名受试者;其中6人服用了这种药物,2人服用了安慰剂。
Petrukhin博士说:“在此研究中,对生物标志物的作用也非常好。”“我们能够诱导血浆RBP4持续降低至低于可能与临床疗效相关的水平,并且在结束时RBP4的降低是完全可逆的。”


在单次剂量研究中,在100 mg人群中发生了一种基于机制的不良事件,即轻度黄腐病,从而后四天随时可以缓解。

在与治疗无关的50 mg中,发生了一种全身性不良事件,即头痛,被认为与治疗有关。发生了一种眼部不良反应,即轻度舌球菌。

在多剂量研究中,没有发生与治疗有关的全身不良反应,最常见的眼部不良事件是暗适应测试受损,但与主观主诉无关。在上次研究随访时所有病例均恢复正常。

Petrukhin博士说:“多剂量研究中不良事件的组合表明,我们通过分析血清生物标志物所显示的全身性靶标参与与视网膜的药效学效应具有很好的相关性。”

Petrukhin博士补充说,我的研究阶段很成功。

他总结说:“该药物对系统的耐受性非常好,并且眼部不良反应是轻度,短暂和可逆的。”“我们能够证明对血清生物标志物具有理想的作用,并且RBP4的降低低于AMD研究中被认为与临床疗效相关的水平。结果表明,每日一次10毫克的口服剂量可能会在以后的Stargardt病临床试验中推广。”



https://www.ophthalmologytimes.c ... s-stargardt-dry-amd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感谢飞狐兄的分享!!
谢谢楼主的分享
人生贵在有追求
这个药物是台湾公司开发的。预计,明年年底之前在中国做第二期临床实验。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4# 雪山飞狐

哦,挺好的,是个好消息,
大哥,我给你发短消息了,请查看啊。
人生贵在有追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