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全国自强模范RP病友刘芳

2019-09-26 10:26:59  来源: 贵阳日报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278名个人、22个集体受表彰,贵阳市刘芳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1993年,22岁的刘芳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白云三中任教。她将“成为一名好老师”作为行动指南,立志用爱心拥抱学生、用智慧钻研教学、用勤勉站稳讲台。1997年,刘芳意外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这让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只能用残存的视力拼命地读书、写书、教书。那时候,刘芳几乎是把眼睛贴在作业本上为学生批改作业,后来,随着视力的持续下降,她用“集体作文”的方法,把作文批改放到教室中完成,让学生自己朗读,一起点评、修改、打分。学期结束,每个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2007年,学校提出让刘芳进行工作转型,为其开设心理咨询室,服务于全校25个班级、1300多名学生。刘芳办公室的名字也不断发生着变化:芳芳聊天室、心理咨询室、刘芳工作室、贵州省乡村名师工作室。

  这些年,刘芳利用盲人软件不停地写作,内容关于生活、工作、农村教育,创作出了呈现西部农村教师酸甜苦辣的17万字小说《石榴青青》和28万字小说《花开十年》。2015年,刘芳用小说义卖的资金成立了“刘芳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生。(记者 金毛毛)

[责任编辑: 刘菲 吴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