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全球上亿失明者有望见到光明 武汉80后科学家成果入选2018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的201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师姚凯的科研成果“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入选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1980年出生的姚凯是武汉人,2011年博士毕业,2017年5月来到武汉科技大学工作,专攻神经细胞的损伤与再生机制。“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是姚凯多年的研究成果。这种新方法成功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复明,为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等致盲疾病带来了新希望。这项研究成果2018年8月15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姚凯是第一作者。

    博士后研究期间,姚凯了解到,人类和哺乳动物眼体里的感光神经细胞一旦死亡,无法自主再生,结果就是失明。全球有上亿人因患神经退行性疾病而造成视力损伤并致盲,还有数十万人先天性失明。姚凯想,能否在不损伤视网膜的情形下,激活米勒胶质细胞。姚凯付出了整整五年时间,终于有了回报。

    姚凯在小鼠实验中利用基因转移的方法,促使“米勒胶质细胞”分裂并发育为可感光的视杆细胞。新发育的视杆细胞在结构上与天然视杆细胞没有差别,且形成了突触结构,使其能与视网膜内其他神经细胞交流。这意味着,让全球上亿失明患者见到光明,这一梦想或将变为现实。记者黄琪 通讯员程毓


https://news.sina.cn/sh/2019-01- ... 705.d.html?from=wap

武科大网讯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青年教师姚凯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 《Nature》上发表论文“Restoration of vision after de novo genesis of rod photoreceptors in mammalian retinas” (Nature, 2018; 560: 484-488)。该研究综合运用基因治疗与干细胞治疗,让罹患先天性眼盲的小鼠首次见到了光明!



      这是我校教师研究成果首次发表在国际顶尖期刊 《Nature》的正刊上。


      人类视网膜上大约有1.25亿视杆细胞和650万视锥细胞,是视网膜中数目最多的一种神经元,负责接受光刺激并向大脑传递信号。这类细胞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身体里不能自主再生,当这些神经元受损时,很容易造成视觉障碍导致失明。据现有数据估计,至2020年,全球将有2亿人患神经退行性疾病而造成视力损伤并最终致盲。迄今为止,临床上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





      姚凯成功地唤醒了哺乳动物视网膜中Müller细胞的自我修复机制,开发出“两步法”的对策:首先,通过注入一种无害的病毒AAV,在眼睛中启动一种被称作β-Catenin的蛋白表达,从而促进小鼠眼睛中Müller细胞发生分裂,恢复其干细胞属性;两周后,进行第二次基因转导——注入3个负责生成视杆细胞的关键转录因子,促进这些新分裂的细胞转化为视杆细胞。利用共聚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可视化追踪这些新形成的神经元,发现它们在结构上类似于天然的视杆细胞,并且与视网膜内其他类型神经元进行通信的突触结构也能形成。为了确定这些新生成的视杆细胞是否发挥功能,姚凯在先天性失明小鼠中进一步测试了这种重编程方法,通过对大脑活动的测量结果证实,这些新生成的视杆细胞成功地整合到视觉通路中并将光信号传递给了大脑视觉皮层。

       该项研究为基因治疗和干细胞治疗领域内的突破性成果,特别是在利用内源性干细胞治疗遗传性疾病方面做出了创造性发展,为包括诸如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症在内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坚实的实验基础。



      姚凯,2011年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毕业,进入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5月来我校工作,现为我校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与干细胞生物学的研究。(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真是奇妙无比啊!——
但愿能早日进入临床应用
忧伤与无助时时纠缠,失望与灰心相互交织,然而,这些世界前沿的科技成果却总能在我们黑暗的世界里一次又一次地点燃希望之火,引领着我们走向曙光。更为可喜的是,这盏灯火,不再是先前那样远在万里之遥,而是就在我们这片共同热爱的乐土!
谢谢飞孤大哥的分享。
快了,快了,我们有救了。就算失明了也有希望重见光明啊。
不是说感光细胞不可再生吗?这个神话现在应该破灭了吧。
想要光明就剩下时间的问题了.希望十年内大规模临床应用啊。热切地期盼!
人生贵在有追求
为让失明者复明,姚凯在干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历时5年,开发出“两步法”的疗法。

姚凯表示,为了在不损伤视网膜的情形下激活米勒式细胞,他将培养的有效、无毒病毒,注射入先天性失明的小鼠眼睛里。经过整整一个多月的反复试验,在显微镜下,出现了激活的米勒细胞。之后,姚凯从10万种以上的蛋白质中挑选出所需的3种转录因子,调整病毒的剂量和优化时间间隔。干细胞疗法的效果逐渐显现,最终出现成片的新生神经细胞。

据小鼠的大脑活动测量显示:新生神经元成功地整合到视觉通路中,并将光信号传递给了大脑视觉皮层,先天性眼盲的小鼠产生了视觉反应。

这种新方法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复明,为治疗老年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致盲疾病带来了新希望。“目前,实验处于优化阶段,正在解决如何让小白鼠由视觉感光到清晰成像的问题。”姚凯表示,新方法用于临床治疗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这项研究成果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武汉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院长张同存说。

https://news.sina.cn/2019-01-09/ ... 870.d.html?from=wap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谢谢楼主的分享!这项成果进入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生贵在有追求
感谢飞狐大哥的分享!
姚凯教授异军突起,希望很快有更大的突破!
至于北京协和--北医三院--温州金子兵,不知2019年有没稍好一点的消息 ,我们拭目以待!
我是福建的RP战友,X性连锁遗传RPGR基因,自小夜盲且色弱,今年41岁,现在状况很糟,怕光且看人视物模糊有白雾,视野已管状,视力仅存50%,出门要人陪同,没工作收入,女儿5岁,高度散光且弱视,烦恼,急待治疗或助视器
异军突起什么意思
这个如果真有突破,是治疗所有RP最靠谱的消息,因为它不像基因治疗那样得一个一个去突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