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谈谈RP人的白内障与晶体选择(必看)

本帖最后由 圣洁雪域 于 2018-12-25 19:24 编辑

很多RP病友都并发了白内障,年龄大概都在40岁左右并发白内障。早些年,一直以为白内障是老年人的眼病,与自己无缘。结果今年到上海做基因检测时,在门诊却被大夫一眼看出了我有白内障,接下来就是到处打听白内障手术的问题,了解如何选择人工晶体,听取了一些病友的建议,在网上也查阅了大量关于人工晶体的资料,总体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的:自身的晶体因长满了白内障,取出来后需要植入人工晶体,而人工晶体有很多种,从功能上划分,有单焦人工晶体、多焦(双焦)人工焦体、三焦人工晶体这三大类,所谓单焦人工晶体,就是只有一个焦点,在做手术前,你只能选择一个焦点,要么看远,要么看近,大部分人是选择看远,看近处,比如手机、电脑、书报等你必须戴上老花镜才能看清楚,如果你选择看近,手术时要预留250度左右的近视,看手机电脑不用戴眼镜,但是看远处得戴近视眼镜。多焦晶体是看远看近都行,但中间距离不行,做过的人反应看电脑要离得很近才行,网上资料是说,植入多焦晶体打羽毛球,你可以看到对方发球,下一秒你看到球在你眼前了,然而球是怎么飞过来的却看不见。三焦晶体就是手术后不需再配眼镜,看远中近都清楚。很多植入了单焦晶体的病友都很后悔,都建议我尽量能三焦就三焦,不能三焦也要尽量装个多焦的,我也深以为然。毕竟,装个没有任何调节功能的单焦人工晶体谁愿意呢?
        然而N多项检查下来,大夫说我们RP人眼底太差,不适合三焦,多焦以及新无极,想起有的病友说过,医生不给你装多焦或三焦是因为RP人眼底特殊,装起来更麻烦,所以他们不给装,于是我又换了几家大医院咨询了几个有名的大夫,得到的答复是,多焦或三焦晶体有分光,RP人的眼底本身感光能力就差,用多焦或三焦再一分光,视觉质量会下降:。也许他们说的都是理论,我还是不死心,毕竟有RP病友装了双焦晶体反应不错的,于是我又找了家有名的私立医院,终于有大夫愿意给我做三焦晶体手术,并说分光影响不大,做完右眼手术后,视力提升了不少,看运中近都很清楚,可出院5天后,视力突然下降,看手机变得吃力起来,再后来又发现在光线不足的地方看东西更吃力,去医院检查,说是视网膜太差不适应,这时我才想起先前几个大夫的话。万幸另一只眼因散光高,因没三焦散光晶体而暂未手术。
         所以通过我的经历体验,我想对RP病友说,如果并发了白内障,手术治疗在选择人工晶体时,还是尽量听医生的,不要固执的非要用高端人工晶体,如果眼底已经很差了,真的不适合,勉强用了高端人工晶体,可能看近也不清楚,还有分光,对眼底正常的人来说感觉不明显,但对于RP人来说就很明显。只是在用单焦人工晶体时,一定要跟大夫讲明你的工作生活习惯,比如你看近处多,经常用手机电脑,你就要留近视,一般是200一300度,如果你经常看远处,就不留近视,但要看手机电脑时得戴老花镜。如果你觉得自己眼底不错,执意要用高端晶体,我劝你找到给RP做过白内障手术的医院,看之前植入过高端人工晶体的效果如何,如果他们反应效果好,你可以让大夫把你的视网膜情况和他们的对比,如果你眼底比他们差,劝你高端晶体别用了,否则花了钱效果还不如单焦,如果你眼底不比他们差,那你用问题应该不大`,但既便这样,你也千万别两个眼睛一起做了,因为前几个月的效果不代表以后,手术后3个月视力才会稳定下来.,3个月后你感觉还行,再决定另一个眼睛是不是也用高端人工晶体。
        另外给大家推荐一些白内障手术很有名的大夫:北京同仁眼科医院朱思泉,北京爱尔眼科医院李绍伟,北京美尔目眼科医院叶子隆,上海眼耳鼻喉科医院蒋永祥,上海爱尔眼科医院阵旭,温州眼视光医院杭州分院赵玉娥,厦门眼科医院张广斌,
        最后我想说,白内障是可以预防的,每天服用维生素E+元索硒200微克就可以避免,不过RP人不能用维生素E,单用元素硒也行。不要常喝可乐类饮料,不要吃激素类药,很多人因此而患白内障,不要以为白内障离我们很远,30多岁的RP人很多有白内障,更不要认为白内障没什么大不了,一个手术就能解决,可当你有了白内障手术时才会发现,苦逼的RP人很多晶体用不了!正常人白内障了,装个高端人工晶体,视觉√与正常人无异,可Rp人大多只能用没有调节功能的单焦人工晶体。也许有人又会说,我可以接受戴眼镜,但问题是你得频繁摘眼镜戴眼镜,比如你选择单焦保留近视,看手机电脑不用戴眼镜,可看远处就必须得戴,再看近处又必须得摘,这点与真近视不同,不摘你就看不清,反之戴老花镜也一样,你不烦吗?
       最后再补充一点,如果眼前出现了雾化,如果在当地综合医院检查没有白内障,最好再到大的专科医院白内障专科确认一下有没有白内障,我当初眼睛出现雾化现像时,在一家医院检查时,说我没有白内障,如果不是这次去做基因检测查出来,我还一直以为没有白内障,一直以为就是单纯眼底问题,这几年把人害苦了,如果当初就发现,早点采取对策,不至于有今日之苦。
         特以此帖提醒大家,免使RP人再走弯路,愿所有RP人都幸福!
        给大家补充一下:后来我了解到,人工晶体除了大家了解的单焦、多焦(双焦)、三焦外,从生产技术上还分为衍射型晶体和折射型型晶体,大部分多焦晶体和三焦晶体都属于衍射型晶体,衍射型晶体在几个焦点转换时会有18%的光损失,另外还有杂光干扰,故不适合RP眼底,用了视觉质量会下降(眼底正常的人感觉不明显,但RP人眼底感光能力差感觉就很明显了。而折射型晶体光的损失只有7%,而无杂光干扰,实在不愿接受单焦晶体的,可以尝试区域折射多焦晶体,它虽然只有远近两个焦点,但据说中视力也不错(看电脑电视的视力就是中视力),群里有个叫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病友用的就是这个晶体,据他讲效果不错,后来我在好大夫网上与他的主治大夫取得了联系,他说从他们的经验看是可以用的),当时我手术要求用这个晶体,可检查下来双眼散光高用不了,现在我才了解到,区域折射多焦晶体也有矫正散光的晶体了,但才刚刚推出市场,只有极少数私立医院才有,公立医院基本上都还没有,另一只眼只能再等等了,已经手术的右眼视力也在恢复中,不过早知道这些知识,让我重新选择,我会选择区域折射多焦晶体。都是散光让我走了弯路(右眼散光小一些是用手木去掉散光后临时改方案用三焦的)。
         我只是把我了解的告诉大家,免始大家花冤枉钱还达不到好的效果,具体能不能用还得听有经验的大夫的,据此选用晶体不负任何责任!
楼主辛苦了
谢谢楼主一片良苦用心!
期待有一天能飞翔!
我眼底问题合并白内障。手术晶体摘除,没有安装人工晶体。术后颜色等看清楚了。平常戴老花镜有点小小的效果。综合评价来说,比术前有那么一点点好处。
4# dfys


白内障手术就有这么一点点的效果啊?太令我失望了。
人生贵在有追求
5# 风雨人家
如果没有眼底问题,而单纯的白内障,那么手术后就可以基本恢复到正常视力了。
因为有视网膜问题,所以根本问题还是在视网膜上。白内障术后不一定会改善明显。
6# dfys
哦,明白了,原来是视网膜的原因。
人生贵在有追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