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干细胞可能是治疗视网膜疾病的关键

干细胞可能是治疗视网膜疾病的关键

2018-01-22 10:43

为了表彰健康视力月,ISSCR强调了与干细胞研究和视力修复有关的激动人心的进展。

伦敦UCL眼科研究所的Robin Ali博士领导的一个由英国干细胞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已经开发了一种新的策略,通过从胚胎干细胞移植在实验室产生的感光细胞来修复视网膜。使用干细胞疗法修复眼部损伤是一个很好的先例。移植角膜干细胞修复角膜的化学灼伤在恢复视力方面已经非常成功。但视网膜(一种多层神经网络)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结构,因此修复它将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15日星期四下午2点的现场公众网络直播中, 了解有关这项研究及其潜力的更多信息,并直接向Ali教授提出问题。

视网膜是眼睛后面的薄组织。它包含数以百万计的神经元,包括视网膜感光细胞的感光器。其他神经元处理和传递来自一层的光信息。继电器在神经节细胞结束。这些神经元通过视神经传递给大脑,大脑将来自视网膜的信息组装成视觉图像。视网膜的最外层 - 称为视网膜色素上皮(RPE)或其他层 - 支持其他层。

阿里博士解释说,研究人员正在寻找几种不同的干细胞策略来修复视网膜。一种策略是修复RPE层,该层在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和Stargardt疾病等疾病进展期间受损。第二种策略是取代在视网膜色素变性,AMD和糖尿病视网膜病等疾病中丢失的感光细胞。感光细胞的丧失是发达国家失明最常见的原因。由于RPE层的损伤导致相邻感光体的死亡,因此在许多情况下可能需要使用组合方法来修复RPE和感光层。另一种策略是更换在诸如青光眼等疾病中丢失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

为了移植的目的,正在探索各种类型的干细胞,但迄今为止,胚胎干细胞(可以使任何细胞类型在体内的细胞)最适合于制备用于移植的视网膜细胞。

与其他身体部位相比,眼睛是评估干细胞疗法的非常适合的器官:

眼睛是非常容易接近的,所以很容易提供治疗非常精确,并监测结果;

光感受器和RPE层之间有一个自然的界面,所以细胞可以注入到这些层之间,并且可以很好地进入;

与大多数身体其他部位相比,免疫反应减弱,这可能有助于避免移植排斥;

因为我们有两只眼睛,一个可以治疗,另一个不治疗,以评估干预措施是否有效。

用从胚胎干细胞产生的RPE细胞修复受损RPE的方法已经达到了第一个小规模的人类临床试验。目前尚不清楚移植手术是否可以长期容忍,但是安全性似乎是有希望的,而且正在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

研究如何修复感光器和神经节层仍处于临床前阶段。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任务,原因有二:从胚胎干细胞培养神经元更困难; 移植的感光细胞和视网膜神经节细胞需要整合,并与现有的神经元功能连接。阿里博士认为,学习如何更换神经节细胞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因为细胞必须沿着视神经长时间连接到大脑的适当部位。但是光感受器只需要与邻近的神经元层进行短暂的连接。
这是什么时候的文章?
任重道远!干细胞和人造视网膜是我们避免失明的最大希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