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视网膜再生:研究蜥蜴类动物再生能力

2018年7月5日

对于视网膜疾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或黄斑变性,他们的视力损失是由光感受器退化引起的。光感受器是视网膜细胞,捕捉光并将其转化为电信号,这些信号被送回大脑,在那里被用来创建我们所看到的图像。

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从干细胞中产生新的光感受器的方法,以便移植到视网膜内进行视力恢复。但是,这种方法带来了许多挑战,包括对新的光感受器产生免疫反应的风险,以及如何使它们在功能上与病人现有的视网膜组织结合起来的困难。移植新细胞所需的精细手术也是危险的。
然而,托马斯·雷博士是华盛顿大学的一位由ffb资助的视网膜发育和再生专家,他正在研究一种创新的方法,有可能彻底改变科学家恢复视力的方式。他试图找到一种方法来诱导视网膜生长自己的新的感光器。
事实上,在圣地亚哥举行的2018年VISIONS会议上,他获得了FFB 2018年Ed Gollob董事会奖,因为他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新兴技术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灵感来自他早期与两栖动物的合作。

“这篇论文是我实验室30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当我还是伊利诺伊大学的本科生时,我第一次了解到火蜥蜴的视网膜再生能力。“Reh博士说。“那里有一位教授,大卫·斯托肯博士,他研究了这些两栖动物的肢体再生。我对这些动物有这种潜力很感兴趣。当我在卡尔加里作为助理教授开始自己的实验室时,我开始研究蝌蚪的再生。“
Reh博士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强调了他在小鼠体内的视网膜再生进展。他的团队能够从称为Muller胶质细胞的视网膜细胞中提取神经元,这些细胞通常提供建筑支持和一些保护和废物处理功能。新的神经元与现有的电路相连,细胞对光作出反应。然而,新的神经元并不是成熟的光感受器,因此,要将这一方法推进到人类研究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Reh博士说:“FFB目前正在资助我们的研究,从Muller胶质细胞中提取实际的光感受器。”下一步将是为人类开发一种合适的基因疗法,以直接表达Ascl 1蛋白,该蛋白是从Muller胶质细胞中提取光感受器的催化剂。
Reh博士补充说,在将这种方法引入临床试验之前,有必要对大型动物模型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虽然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但这种再生疗法可能是另一种可行的视网膜再生疗法,它比移植更有优势,”FFB首席科学官斯蒂芬·罗斯(Stephen Rose)博士说。“他是个创新者,愿意把眼光放得远远的。这对于将视力恢复和视网膜疾病的治疗提供给需要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http://www.blindness.org/blog/in ... lamander/#more-5503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绝妙的发现,势必会带来奇妙的效果。让我们拼命地等待!感谢飞狐兄!!
这种研究的发现对于感光细胞的再生看来颇具很大潜力,但对于RP而言,实有诸多疑惑。其中重要一点是,老鼠感光细胞再生是否基于原有基因缺陷;如果老鼠开始就有RP或基因缺陷,那再生的感光细胞是否可以正常?再则,若其原感光细胞就是正常健康的,那再生细胞即便非常完美,对于我们RP而言,是否具有很大的治疗潜力?当然,这种发现对于细胞再生的研究探索毫无疑义地会带来积极的重大意义。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作为细胞诱导的催化剂,基因表达的ASCL 1蛋白竟可以在宿体中进行培养与转化,这是很玄妙的,是不是大大改进或成熟了初时的需要通过多个化学物质进行诱导的技术手段?这是否也意味着细胞诱导分化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水平?细胞的致瘤性风险是否也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就如同水稻杂交的道理一样,从来没有人会对杂交水稻的安全性有任何异议,而对转基因食品总是存在诸多忧虑或恐惧。——可以这样遐想吗?
我觉得这种疗法本来就是针对视网膜色素变性研发的,他们做实验的时候,应该会去掉老鼠的基因,使老鼠变成视网模色素变性,然后再进行治疗。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我们可以密切关注一下这个团队发表的论文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如果这种再生技术手段,能够与经过多年研究积累的成果,如3D视网膜细胞层等产品进行深度综合,那或许会大大加快RP治疗研究的进程。如果利用如此创新的技术又要从十多年前那样,将实验鼠进行RP处理再进行再生研究,很大程度上是在走以前其它技术手段的老路,即使达成所谓的研究目标,也很有可能会像基因治疗那样只是短暂的光明,有重新衰退的可能。这是基因治疗研究所经历过的难以在短期内克服的一大局限。会有这样的潜在风险吗?
设想一下:即便我们的视网膜组织中拥有了这种再生功能,可以把胶质细胞转化为感光细胞,并可以和原有神经组织传递信息,那新生的感光细胞仍是包含有缺陷的基因,最后仍无法摆脱逐步退化的命运。就更不用说,原有的组织结构是否允许有足够的空间和机理接受这样不断再生的新细胞了!就像是蜥蜴失去一条青色的腿后,应该不会通过再生功能长出一条红色的腿一样。有人说,最好的信仰是从怀疑开始的。请允许我如此奇妙的设想!
这么专业不去搞研究真是屈才了
很大程度上是离奇荒诞之言,请不要见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