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专访武汉同济医院李斌主任——基因治疗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

作为由生物谷主办的2018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研讨会的特邀嘉宾,李斌 教授将在5月17到18日的研讨会上给大家带来精彩演讲,本次会议将推动基因编辑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基因编辑技术在转化医学领域的应用、探讨基因治疗的临床发展路径,包括法规, 伦理,技术, 定价策略等。



生物谷:李教授您好,很荣幸能够邀请到您参加2018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国际研讨会。我们了解到您首创的基因治疗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是中国人首次利用基因疗法治疗眼部疾病,也是全球基因治疗领域的重大进展之一。您能简单描述一下这种疗法的原理是什么吗?

李斌:这种疗法的原理是基因替代治疗,基因突变以后编码的蛋白质结构不稳定。所以我们将正常的基因转染到病人细胞内让它编码结构稳定的正常蛋白质,发挥生理功能。

生物谷:您为何会选择使用基因治疗技术攻克遗传眼病的研究方向?

李斌:一方面因为我是一名眼科医生,经常遇到眼遗传病患者,双目失明,无药可治,临床需求迫切;另一方面我研究基因治疗多年,经过研究,我在2008年认识到,基因治疗进入临床已经成熟,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

生物谷:除了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在眼遗传病方面基因治疗技术还将会有其他应用吗?

李斌:视网膜色素变性,先天性白内障等其它眼遗传疾病。


生物谷:近年来,基因治疗技术发展迅速,它开辟了生命医学研究的一个新时代。如何规范基因编辑技术的合理应用,如何促进基因编辑技术的临床转化,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或看法?

李斌:建议纳入国家药监局审批的范畴,出台具体的标准,规范化是重点,避免前几年干细胞临床滥用的局面。

生物谷:您一直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发表相关论文50多篇,研究硕果累累。您是怎样平衡临床与科研这两项工作的?

李斌:我的临床和科研是一体的,临床即科研,科研就是临床工作,没有分割就不需要平衡。而且我的实验室研究需求来自临床的问题,实验室研究为临床问题服务,两者紧密结合。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各位病友,大家好!李斌教授委托我将目前的情况总结汇报给大家。
1,首先我将李斌教授团队基因治疗Leber病目前情况做一个阶段性总结:截止2018,3,25为止共治疗病人95例,其中年前治疗的67例病人中共65位完成一月后复查,视力提高3排以上的有39例(60%),提高2排以上的有4例,总共43例。视力提高总有效率:66%。其中80%以上的病人自诉视野提高。至今没有一例出现不良反应。
2, 其次对于视力、视野没有改善的病人也不要焦急,因为视神经节细胞的恢复时间是以月计算的,有的人恢复需要1个月,有的3个月,有的需要12个月,有的甚至更长时间。2011年我们治疗了1例患者已经随诊了5年,从第二年开始视力每年提高0.1,现在已经有0.5的视力。所以请大家放平心态,耐心等待。
3, 还有一些病人检查时的视力明显提高了,但是自诉生活上跟以前没什么区别,有这种感觉的病人不在少数。这个现象也是可以解释的,因为这涉及到一个“脑眼配合”的问题,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就像一个骨折病人长期卧病在床,恢复的过程中即使会走路了,有段时间腿却不受大脑支配,这说明大脑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眼睛也是一样的,尤其是治疗后视力快速提高的病人,视力突然恢复,脑眼不协调。
4, 目前需要治疗的病人很多,排队等待治疗的还有一百多人,并且全国各地的病人源源不断,其中也不乏即将来自阿根廷、美国等国家的病人前来接受治疗。我们想的是在加快治疗速度的同时一定保证安全,所以请大家耐心等待,安全第一。
5, 最后发个公告:李斌教授从4月份开始将去同济医院分院光谷院区工作。门诊安排如下:主院区 周三上午;光谷院区 周一周四上午。
由于本部仪器设备齐全,请复查的老病人尽量安排在周三上午本部就诊检查。
6,在李斌教授的领导下,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每天都马不停蹄,同大家一起为“Leber”尽心尽力,希望大家理解配合!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理解支持和不放弃!我们也不会放弃!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感谢教授,感谢团队,感谢飞狐兄!
感谢李斌教授团队的贡献!继续努力让疗效更上一台阶!
感谢飞狐大哥不断传递最新医疗信息!
我是福建的RP战友,X性连锁遗传RPGR基因,自小夜盲且色弱,今年41岁,现在状况很糟,怕光且看人视物模糊有白雾,视野已管状,视力仅存50%,出门要人陪同,没工作收入,女儿5岁,高度散光且弱视,烦恼,急待治疗或助视器
什么时候能像这样,遗传性眼病都可以基因治疗了,就真的太好了
请问,治疗的病人是以临床试验的方式去治疗,还是治疗的药物已经上市了。谢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