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85万美元!美国首款基因疗法上市,遗传性失明患者有望重见光明

85万美元,这是美国首款针对一种视网膜疾病的一次性基因疗法的报价,或者更精确地说,每只眼睛的治疗费高达42.5万美元。

去年12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生物技术公司Spark Therapeutic用于治疗一种罕见遗传性视网膜疾病的药物Luxturna(通用名voretigene neparvovec),该疾病有潜在致盲风险。Luxturna是美国批准的第一个直接给药的基因疗法,靶向由特定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周三,这家总部设在费城的生物技术公司公布了一整套支付和准入计划,其中包括将付费与治疗效果挂钩等,及分期付款的可行性。

具体而言,Luxturna基因疗法旨在用于治疗RPE65基因突变导致的Leber先天性黑朦(LCA),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视网膜疾病(Inherited retinal disease, IRD)。而且它还能够治疗其他由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比如视网膜色素变性(RP)。遗传性视网膜疾病是一类临床上危害最严重的眼科遗传性致盲疾病,主要由基因突变导致。目前已知的相关致病基因已经达到256个,但在此之前尚无有效的用于治疗该类疾病

在先前的一项III期临床试验中,Luxturna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在接受治疗的29名患者中,有27名(93%)患者的视力得到了显著改善,并能在暗光下自主走过一条充满障碍的道路。接受治疗的1年后,依旧有21名患者可以顺畅地通过测试。Luxturna也因此获得FDA突破性药物、孤儿药、和优先审批资格。去年8月,Spark Therapeutic公司已向欧洲药监局(EMA)提交使用Luxturna治疗双等位基因RPE65突变导致的遗传性视网膜病变(IRD)视力丧失的营销授权申请(MAA)。此项申请是第一个向EMA提出的首款针对眼科遗传病的基因疗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一次性治疗,其定价方法与业内常规的慢性疗法存在不同之处。“价格确实很贵,但坦率地说,我认为他们对这种疗法的定价是负责任的。”药房福利管理公司Express Scripts的首席医疗官米勒(Dr. Steve Miller)博士说道,该公司与Spark在Luxturna的经销和专门药房服务上存在合作关系。“这种产品具有现象级的创新性,而我们谈论基因疗法已有二十多年了。现在是向患者提供基因疗法的时候了。”

此前,华尔街对Luxturna价格作出的预期高达100万美元左右,而Spark为其标出的每只眼睛42.5万美元的价格低于这种预测。首席执行官马拉佐(Jeff Marrazzo)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基于我们所认为的治疗所固有的价值。我们还听取了付款人的市场调研,并且考虑到了他们的支付能力。”的药物。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钱不够 就治疗一只眼睛也可以
文中提到参加试验的患者治疗后能“在暗光下自主通过一条充满障碍的通道”,这个疗效很显著啊!就是没提到白天视力的疗效如何?
协和应该会引进RPE65的试验治疗吧?到时看我们协和的治疗费用多少!
我是福建的RP战友,X性连锁遗传RPGR基因,自小夜盲且色弱,今年41岁,现在状况很糟,怕光且看人视物模糊有白雾,视野已管状,视力仅存50%,出门要人陪同,没工作收入,女儿5岁,高度散光且弱视,烦恼,急待治疗或助视器
1# 雪山飞狐
飞孤啊。RP人生活这么艰难,不要说85万美元。就是10万美元也拿不出啊。
就算有办法医,也没用啊。
人生贵在有追求
兄弟!
前方没有终点!
我们是和自己赛跑的人!
为了更好的明天!
我们拼命努力!
我们永不停息!
人生贵在有追求
听说这个只能改善三年,后续还是会恶化,是这样吗?不知道有没有懂的人说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