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首次证实具有将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培育成视网膜细胞的能力

2011-3-31 17:19:30

Stem Cells:干细胞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取得新突破
通过移植成体干细胞治疗甚至治愈老年性黄斑变性,近期获得重要的临床进展。该研究已于3月25日发表在Stem Cells上,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已经首次证实具有将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培育成视网膜细胞的能力。

老年性黄斑变性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主要表现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对视细胞外节盘膜吞噬消化能力下降,结果使未被完全消化的盘膜残余小体潴留于基底部细胞原浆中,并向细胞外排出,沉积于Bruch膜,形成玻璃膜疣。由于黄斑部结 构与功能上的特殊性,此种改变更为明显。玻璃膜疣也见于正常视力的老年人,但由此继发的种种病理改变后,则导致黄斑部变性发生。本病大多发生于45岁以上,其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当前老年人致盲的重要疾病。目前的一些治疗手段只能延缓病情的进展,无法最终治愈。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hiPS)的发现开辟了治疗退化性疾病的新的治疗途径,如治疗AMD,通过移植人自身的干细胞以产生新的组织和细胞。

对于AMD疾病的移植可行性,研究人员首次弄清楚了如何发挥hiPS的作用,并使其拥有原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PE)的特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死亡,会导致AMD。乔治敦大学科学家主持的该研究使得 AMD再生医学方面获得重要的突破。GUMC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系助理教授,该项研究的首席作者Nady Golestaneh博士说,首次培育的hiPS-RPE细胞,已具备了RPE细胞的功能和特性,可以成为治疗AMD视网膜再生治疗的重要选择。

Golestaneh及其同事采用已建立的实验室干细胞系,发现在特定环境下由hiPS培育的RPE,在离子转运、膜电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分泌以及基因表达模式方面与正常眼睛的RPE相类似。然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她解释道,来自于hiPS的RPE细胞呈现快速端粒缩短,DNA的染色体损伤,以及p21表达的提高引起细胞生长停滞。这可能是由于iPS细胞重组过程中,皮肤成纤维细胞的基因中病毒的随机整合。因此,无病毒iPS细胞的产生及其分化至RPE细胞成为这些细胞在临床应用上的必要步骤。

这项研究中将开始着重培育安全且可行的hiPS演化体细胞。总而言之,这对于再生医学的发展而言是重要的一步。(生物谷Bioon.com)

英文链接: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3/110324103123.htm
给力
谢谢楼主的分享
谢谢楼主。
谢谢楼主的分享
虽然一次次经历失望,但永远不会放弃希望。
谢谢楼主的分享!
是好消息。呵呵。
楼主辛苦了。谢谢!
用心看世界!
            -惠芳的女儿
好消息,vb 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