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德国发明可助眼疾患者恢复视觉芯片

德国科学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明一种可植入眼睛的电子芯片,可替代受损的视网膜细胞发出感光信号,一名失明多年的患者在植入这种芯片后已经可以辨识眼前物品。



科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报告说,这种电子芯片的作用是替代视网膜中受损的感光细胞,适用于那些因视网膜受损而失明的病人,如视网膜色素变性症患者。科学研究人员为3名因患该病而失明的志愿者植入芯片,现在他们已不同程度地恢复了视觉,其中一名受试者恢复程度尤其好,已经可以辨识摆在面前桌上的刀叉、苹果、香蕉等物品。



据介绍,这名患者名叫米卡·泰尔霍,是芬兰人。受疾病影响,他从十几岁开始视力就不断下降,30岁时基本失去视觉,现已失明10多年。他对媒体说,在手术三、四天之后他就开始尝试使用芯片,开始只能看见一些闪光,但景物逐渐变得清晰。“我现在已经可以认清较大的字母,并且能分辨其他人是穿着白色实验大褂、黄色T恤衫或是蓝色夹克,”泰尔霍说。



领导科学研究的德国蒂宾根大学教授埃伯哈特·茨伦纳表示,对于因视网膜受损而失明的患者来说,利用这种电子芯片可以使他们的视力恢复到满足日常生活的水平。



科学研究人员还介绍说,这种芯片与其他人造视觉装置的不同之处在于,之前一些装置完全绕过了眼睛本身的结构,因此不仅需要感光装置,还需要光信号处理和传输装置;而新发明的芯片只是替代受损的感光细胞,它感受到的光信号仍然通过眼睛中的健康细胞来传导和处理。这一技术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英国科学研究人员也计划2011年开展相关试验。
多么美妙的科技!应该会带给大家更多希望!
多么美妙的科技!应该会带给大家更多希望!
11月5日钱江晚报
德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他们发明了一种可植入眼睛的电子芯片(又叫仿生眼),可替代受损的视网膜细胞发出感光信号,一名因视网膜受损失明10多年的芬兰人在植入这种芯片后,已可以辨识眼前物品,一名年轻患者说他看到了自己的女友,看到了她的笑容。

  这款设备的造价在2万英镑至4.5万英镑(约合3.2万美元至7.2万美元)之间,与培训一条导盲犬的费用不相上下。然而,这种仿生眼并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失明症。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说,这种电子芯片的作用,是替代视网膜中受损的感光细胞,适用于那些因视网膜受损而失明的病人,如视网膜色素变性症患者。

  这种仿生眼由德国公司Retina Implant AG研制,由一个尺寸3毫米×3毫米的微芯片以及1500个光传感器构成。光传感器的作用是取代因疾病丧失功能的视网膜。与此前研制的仿生眼相比,Retina Implant打造的电池动力仿生眼无需使用笨重的附件,例如安装在深色眼镜上的摄像头,这在仿生眼研究史上还是第一次。

  植入仿生眼已帮助2名男性盲人和1名女性盲人在因色素性视网膜炎失明后第一次看到物体。几天之内,所有3名患者均能看到摆放在桌子上的物体,其中包括杯子茶托。其中一名受试者恢复程度尤其好,已经可以辨识摆在面前桌上的刀叉、苹果、香蕉等物品。

  据介绍,这名患者名叫米卡·泰尔霍,是芬兰人。受疾病影响,他从十几岁开始视力就不断下降,30岁时基本失去视觉,现已失明10多年。他对媒体说,手术三四天后,他就开始尝试使用芯片,开始只能看见一些闪光,但景物逐渐变得清晰。“我现在已经可以认清较大的字母,并且能分辨其他人是穿着白大褂、黄T恤或是蓝夹克。”泰尔霍说。

  Retina Implant创始人、研究员厄伯哈特·泽莱纳博士说:“一名年轻患者对我说,他看到了自己的女友,看到了她的笑容。另一名患者坐在花园时突然看到了一株向日葵的轮廓。其他患者则看到了虫子在玻璃上爬动,看到天空中飞机留下的白线。他们的生活重新充满活力和快乐。”

  麦克拉伦计划2011年初开始在英国测试这种仿生眼,他用“非常令人吃惊”形容测试结果。这位眼科外科医生说:“直到最近,这种想法还被视为一种科幻。虽然借助仿生眼只能让患者获得基本视力,但我们希望做到的是,让完全丧失视力的人能够在不使用导盲犬的情况下一个人外出。”

  麦克拉伦说:“我们仍面临很多问题,例如芯片能够使用多长时间以及如何加以改进。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这项研究将取得快速进展。”
谢谢分享!
快点用于广泛病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