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视网膜植入芯片 盲人重见光明

现在网消息 “我终于能看到女友灿烂的笑容了。”失明了近30年的米克·特荷惊喜地说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3日报道,由德国一家公司生产的可植入视网膜的微型芯片,以使部分患者恢复视力。

失明近30年 重获光明

这枚微型芯片是由德国视网膜植入公司生产,其直径在3毫米左右,上面分布着约1500个像素格。每个像素格由两根光电管、一个放大电路和一个刺激电极组成。光电管吸收射入眼睛的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电能。这些能量用于刺激电极产生电信号,并刺激视网膜上的健康神经细胞。这些细胞发出的神经脉冲被视神经传入大脑,最终在那里形成视觉印象。

46岁的米克·特荷在16岁的时候因患色素性视网膜炎,逐渐丧失了视力。他三年前成为视网膜芯片植入手术的3名志愿者之一。德国视网膜植入公司的创始人埃伯哈特·兹任奈尔博士表示,整个手术大约为5个小时。这三名失明人士都是失明多年,在植入视网膜芯片,并经过3年的恢复后,视力有了很大的进步,有的甚至能看得到6米外的事物。

并非适用于所有盲人

据兹任奈尔介绍,视网膜芯片适用于老年性黄斑变性和色素性视网膜炎的患者,这两类疾病是导致视网膜上的视细胞坏死并最终致人失明的常见眼疾。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年龄在55岁以上的人失明的主要原因。色素性视网膜炎在儿童身上就会发病,而且因为病程漫长,确诊时病情往往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与先天失明者不同,因患病而逐渐丧失视力的人很难依靠自己的其他感官适应日常生活。

英国专家戴维·海德表示:“这的确是个十分令人激动的成就。虽然他不能完全恢复视力,但是他给失明多年的人士带来了希望。”

“实验结果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好”,兹任奈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整个医疗过程大概需要两万英镑到四万五千英镑,并且公司还会提供给患者一只导盲犬,帮助患者康复。

“我们现在知道需要做什么样的改进,我们需要更多的试验。”兹任奈尔向媒体表示明年将会在英国进行试验,估计几年内即可投入临床使用。


手术成功,米克终于见到女友面孔

CJA16b04C006_s.jpg (6.87 KB)

CJA16b04C006_s.jpg

虽然是好消息,但我们希望,我们用不上这个。谢谢版主。
所有的电子视网膜看出来的图像是黑白的,因此有点遗憾。
对于一个失明进近30年的人来说,黑白的足够
这就够了对我来说。
别为失去的朝阳哭泣,而错过了今晚的星空!
谢谢飞狐的分享,这对于一些已失明的患者来说也是了不起治疗效果。
本帖最后由 tiger0985 于 2010-11-4 16:20 编辑

讓我來解釋一下吧  以現在普遍技術45奈米來看  3年前植入很可能是雙65奈米技術
台灣的台積電是晶片獨佔大廠~預估6~8年後進入到10奈米
詳細時間我忘了....
所以是6倍~6倍是可以期待的~電力也會更加節省
電池一向是個問題~任何3c產品都在電池無法突破~這點相當困難
一旦突破~任何不可能的事情    都會變的沒難度可言~

1500x6=9000  相當於100x100點陣圖~
可以清晰判別人臉了

要是有辦法克服電力的問題~我相信再高都不足為奇~!
點陣圖大家自己用Cad   word 自己畫畫看吧! 足夠生活了

換言之   只要掌握電池關鍵技術~你就變成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了..........好可怕  因為任何3C都需要用到電池
飞狐兄早发上去了。对看不见的人讲我觉得能这样很满足啦!
每个RP病人,当到达失明的时候,黑白的图像,即便是模糊的图像,也比整日生活在黑暗中强很多,我多么希望各种技术快点用于临床,特别是能从机理上解决RP,盼望基因和干细胞技术的日益成熟,让所有RP真正见到光明
详细一点的报道


转载丁香园眼科论坛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46岁男子在经历一场毁灭性的眼部疾病之后,自认为从此将无法再看到光明。然而,近日德国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植入创新性微芯片的仿生眼能够让这样的患者识别放在身体前方的香蕉,识别桌子上自己名字的拼图。

失明患者米卡-特霍使用新型仿生眼之后,能够分辨摆在桌子上的香蕉和苹果

特霍能够识别桌子上自己名字的拼图

由德国公司设计的新型微芯片仿生眼将给失明人群带来光明

这种仿生眼的核心技术是将微芯片植入眼球后方,从而使那些自认为无法再看到光明的失明人群能够看到钟表的指针,分辨日常生活用品。在测试中,一位失明男子能够首次看到女友的微笑,另一位名叫米卡-特霍(Miikka Terho)的男子则能够阅读桌子上自己名字的拼图。甚至该仿生眼可使一些出生就失明的人群恢复视力。

由英国皇家协会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来自芬兰的特霍能够分辨出苹果和香蕉,他说:“摆在右边的水果较长,并且弯曲着,这是香蕉!”他的成功辨识测试赢得了实验现场研究小组的热烈掌声。

眼科医生描述这项最新研究是“非常令人吃惊”,在近几个月内首批英国失明患者将接受这项治疗。专家称,这种视网膜下移入技术将带来失明症的创新性治疗,这就像耳蜗植入法可改变聋哑人群的生活一样。

首批受益的是患有色素性视网膜炎人群,这种遗传性疾病将逐渐破坏视网膜,并最终导致患者完全失明。而这种仿生眼还能够用于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这种病症通常出现于年老失明患者,目前,英国未接受治疗的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约为50万。

英国牛津大学眼科学教授罗伯特-麦克拉伦(Robert MacLaren)说:“目前,当我们与患者讨论眼部疾病时,至少我们能对一些眼病患者带来恢复光明的希望。就患者而言,他们能更容易地处理丧失视力后的治疗。”

这种仿生眼是由德国视网膜植入AG公司研制发明,这个3毫米×3毫米大小的超薄微芯片由1500个光传感器构成,它将为疾病导致视网膜受损患者带来福音。

虽然此前已有其它的仿生眼设计,但当前这种最新电池动力仿生眼是首次不使用笨拙附件,比如:暗色眼镜上的摄像头。这项最新研究现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刊》上。

这种新型仿生眼已帮助两位失明男子和一位失明女子能够自患色素性视网膜炎失明后首次看到物体。在几天之内,这三位患者均能看到桌子上摆放的物体,其中包括:杯子和茶碟。

德国视网膜植入AG公司创始人厄伯哈特-泽雷纳(Eberhart Zrenner)博士说:“一位年轻患者告诉我,他看到了自己的女友,并看到了她的微笑。另一位患者坐在自家花园时突然发现自己能看到向日葵的轮廓,还有一位患者看到了爬在玻璃上的昆虫,还有患者声称看到天空中飞机掠过形成的白线。通过这种新型仿生眼不仅带给他们灵活性,更使他们的生活丰富多彩。”

麦克拉伦教授计划2011年初对这种仿生眼进行测试,他对当前的测试结果评价是“非常令人吃惊”。他说:“直到目前为止,这种仿生眼设计还被视为科幻范畴,虽然它能够基本地恢复患者视力,但我们希望能让完全丧失视力的人完全不需要导盲犬即可在街道上散步。”

这款仿生眼的成本预计在2万-4.5万英镑(相当3.2万-7.2万美元),与培训导盲犬的费用差不多。然而,它并不适合于所有眼部疾患状况,预计5年之内将更广泛地应用与各种失明人群。麦克拉伦说:“现在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仿生眼能持续使用多长时间,以及如何提高其性能。但毫无置疑的一点是这项研究将取得快速发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