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单次注射RNA疗法可改善患有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儿童视力 [打印本页]

作者: 雪山飞狐    时间: 2021-4-2 15:05     标题: 单次注射RNA疗法可改善患有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儿童视力

Emily Henderson评论
2021  04  01
一名患有遗传性视网膜疾病的儿童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接受单次实验性RNA治疗后,获得了长达一年多的视力。该临床试验由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的Scheie眼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今天在《自然医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详细描述了该病例的结果,结果表明该治疗导致视网膜中央凹(人类中心视觉最重要的部位)的明显改变。

该疗法是为患有Leber先天性黑蒙(LCA)(一种主要影响视网膜的眼部疾病)诊断的患者而设计的,该患者具有CEP290突变,而CEP290突变是该疾病患者中最常见的基因之一。患有这种形式的LCA的患者患有严重的视力障碍,通常始于婴儿期。

我们的结果为由CEP290突变引起的LCA反义寡核苷酸疗法在生物学上的改进提供了新的标准。重要的是,我们建立了一个比较法,用于比较当前针对同一疾病的基因编辑疗法,从而可以比较两种不同干预措施的相对优点。”

Artur V. Cideciyan,博士是论文共同作者

在由Cideciyan和眼科学教授Samuel G. Jacobson博士在Penn Medicine进行的一项国际临床试验中,参与者接受了眼内注射称为sepofarsen的反义寡核苷酸。这种短的RNA分子可通过增加眼睛感光细胞中正常CEP290蛋白的水平并在日间视觉条件下改善视网膜功能来发挥作用。

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发表的2019年研究中,Cideciyan,Jacobson和合作者发现,每三个月重复注射一次Sepofarsen可使10位患者持续获得视力。在最新的《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论文中详细介绍了治疗的第11位患者,仅接受了一次注射,并在第15个月接受了检查。在治疗之前,患者的视敏度降低,视野狭窄并且没有夜视。初始剂量后,患者决定放弃季度维持剂量,因为常规剂量可能导致白内障。

单次注射Sepofarsen后,对视觉功能和视网膜结构进行了十几次测量,显示出巨大的改善,支持了治疗的生物学效应。该病例的关键发现是这种生物学作用吸收相对较慢。研究人员在一个月后发现视力有所改善,但在第二个月后患者的视力达到了顶峰。最引人注目的是,在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注射后的15个月后进行测试时,改进仍然存在。

据研究人员称,视力改善的持久性是出乎意料的,并为治疗其他纤毛病提供了意义。纤毛病是一大类与编码缺陷蛋白的基因突变有关的疾病,它会导致纤毛功能异常,纤毛是细胞上突出的感觉器官。

雅各布森说“这项工作代表了RNA反义治疗的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方向。自从有了使用RNA反义寡核苷酸的新药以来,已经有30年了,尽管每个人都意识到这些治疗有很大的希望,患者的纤毛过渡区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稳定性,这促使人们重新考虑sepofarsen的给药计划,以及其他纤毛靶向治疗。”

研究人员说,反义寡核苷酸被证明能成功治疗这种罕见疾病的原因之一是,这些微小的RNA分子足够小,可以进入细胞核,但吸收得并不很快,因此它们保留的时间足够长,足以完成它们的工作。

琼·奥布赖恩博士说:“至少在眼科学领域,已有一系列针对不同遗传缺陷的反义寡核苷酸临床研究,这些成功是由于Cideciyan和Jacobson博士在与CEP290相关的LCA中的工作成功而产生的。”

对于未来的研究,Penn作者正在计划针对其他目前无法治愈的致盲性遗传性视网膜疾病的基因特异性疗法。

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 ... hood-blindness.aspx
作者: 雄鹰    时间: 2021-4-2 22:27

感谢飞狐兄的持续分享!




欢迎光临 视网膜色素变性 论坛 国内最大的视网膜色素变性公益论坛 RP之家 (http://www.rp-china.org/)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