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这是西南医院眼科关于视网膜色素变性研治的介绍

视网膜色素变性,或称视网膜色素病变(Retinitis Pigmentosa,简称RP),是一种遗传性眼科疾病。RP患者的视网膜中,由于感光细胞(通常为视杆细胞先受到影响)或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etinal Pigment Epithelial, RPE)出现异常或死亡,使RP患者的视力逐渐下降。
 
RP的初步认识:
(1)外观:许多RP患者的眼睛从外观上完全看不出异常,但是却会因为视力问题引起许多生活上的不方便,或因为看不见造成“故意不理人”的误会。
(2)夜盲:RP患者可能白天时行动自如,与一般人没什么不同;但是到了晚上却会陷入一片黑暗,无法辨认周围是否有障碍物,可能动不动就撞到东西。
(3)管状视野:管状视野是指视野范围缩小,如同管状物(例如吸管)中看出去一般。因此,RP患者也许能阅读书籍,看到路牌标示,但却看不到略微上下左右的障碍物,或别人递给他的东西。



(图片来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Retinitis_pigmentosa) 

 

RP的主要症状:

夜盲是多数RP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接着慢慢出现周边视野缩小,对物体的明暗对比或颜色的分辨能力逐渐丧失等症状,多数患者最终出现“管状视野”。并且可能会遗传给下一代,然而目前还没有用于临床的有效治疗办法。 
 
RP的发病原因:

视网膜是位在眼球底部内壁,一片有多层感光细胞的组织,如数码相机的成像功能一般,视网膜能接收外界的景物,再传送视觉讯号至脑部。RP的普遍特征是主要构成视网膜的视锥细胞、视杆细胞退化,并同时出现不正常的色素斑块。视椎细胞退化会逐渐影响中央视觉、辨色能力,视杆细胞退化会造成失去周边视觉、夜间视物困难。
 
RP是否会造成失明?

大部份罹患RP的病人的病情会逐步恶化,但每位RP患者的恶化速度都不同,有人可能数年就会感到视力有明显退化,有些人可能数十年才有明显恶化。不同类型的RP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即使在同一家族中,每个人的恶化速度也都不同。许多RP患者最终会失明,但也有人终其一生都还保留着些许视力。 
 
RP会遗传么?

依据Francois统计,视网膜色素病变患者中有39%的病例是家族成员中只有一人得病,因此无法断定在这个家族中RP是遵循何种遗传形式。另外约有20%的病例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约37%的病例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约4%病例属于性连锁隐性遗传。
 
如何诊断RP?

典型的RP患者在视网膜上会出现许多骨针状的色素沉着,同时合并有视网膜血管收缩、视乳头变白呈蜡黄色;用眼底镜检查即可轻易看到这些变化,再配合患者的主诉症状,很容易便可诊断出RP。但是在RP的初期,视网膜上尚未出现骨针状的色素沉着之前,便不容易诊断RP。能够最有效地验出RP的方法,是视网膜电流图〔Electroretinogram;ERG〕,是一种用电流测试视网膜细胞反应的方法,原理类似目前临床广泛开展的心电图,是一种无创的客观检查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在出现明显临床症状之前,就能得知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的病变。或用视野测验去度量周边视觉和视野范围,可以知道视网膜的精确功能,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因此当患者被怀疑是RP时,病人应尽快来西南医院眼科干细胞治疗中心就诊,作详细全面的专科检查。
 
RP的治疗:

临床上对于RP疾病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维生素治疗(叶黄素,维生素A棕榈酸酯,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抗坏血酸)是被估计在视网膜色素变性中起支持作用的辅助用药。虽然有些研究表明其是有益的,但有报道称其疗效并不显著。广泛被认为对RP患者有营养支持作用最好的是维生素A棕榈酸酯,它虽然没有治愈RP的作用,但是可以延缓视网膜变性的发展速率。近年来,随着医学诊疗水平的发展和新技术的应用,一些新方法为RP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希望:干细胞移植、基因治疗、神经生长因子、神经假体装置。其中干细胞移植已在大量动物实验中证明其对视网膜感光细胞的保护作用。目前国外已有多项干细胞临床试验获得正式批准,重庆西南医院眼科作为中国国内唯一一家经总后勤部卫生部批准开展干细胞治疗视网膜变性疾病的临床实验研究单位,现正在开展干细胞治疗临床II期实验,使广大RP患者不必再走出国门寻医求药。
干细胞治疗再突破!全盲小鼠实现长期复明!|奇点猛科技
利用干细胞治疗失明一直是许多科学家在努力的一个方向,而来自巴克衰老研究所(Buck 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Aging)的Deepak Lamba教授则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用干细胞移植治疗失明得到的结果总是不能持久?他昨天发表在《细胞》杂志子刊《干细胞》上的研究解释了这个问题,同时他们还显著增长了失明小鼠的复明时间,达到了9个月之久

光感受器是视网膜中的特殊神经元,它们在受到光刺激时,能够向大脑发出电信号,进行传导。对于患有眼部疾病的人来说,光感受器受损是他们视力下降直至失明的原因,而人胚胎干细胞的高度分化能力则可以成为光感受器的“潜在来源。”

在几年前的研究中,Lamba教授发现,用干细胞分化而来的光感受器可以在小鼠中发挥作用,但是他们同时发现,这种效果只能持续几周的时间[2]。为什么会这样呢?大家的意见主要分为两种,要么是因为这些移植的细胞逐渐失去活性了,要么是因为它们遭遇了免疫系统的“排斥”,但是眼睛和大脑一直是被认为拥有“免疫特权”的部位,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容忍”外来的移植物,不会发生强烈的排异反应。

Lamba教授更倾向于后者,于是他开始着手去证实这一猜想,并且希望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Lamba教授回顾以前的类似研究发现,注射到视网膜下腔的细胞都“活的好好的”,但是它们成功分化再与视网膜发生“有效整合”的效率并不高,尤其是在“感光层”,这也就使得它们不能发挥功能[3]。

在此基础上,Lamba教授猜测是视网膜下腔的“免疫特权”没有“延伸”到视网膜神经的位置,因此免疫排斥还是会发生的。为了验证这一想法,研究人员选用了IL2rγ缺陷小鼠,IL2rγ是一种免疫缺陷,这些小鼠的X染色体白细胞介素2受体γ链(IL2rγ)存在一个突变,这个突变让小鼠的淋巴细胞减少了10倍,免疫功能受损,对人源细胞和组织几乎没有排斥反应。

文章的第一作者,Lamba教授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Jie Zhu说,IL2rγ缺陷小鼠是进行此类研究的“好模型”,它们和其他健康的小鼠没有分别,同时免疫缺陷的特性也允许研究人员进行“细胞整合排斥反应”的研究。对IL2rγ缺陷小鼠进行的实验显示,没有排斥现象,人的胚胎干细胞分化出的视网膜细胞成功整合入视网膜的数量增加了10倍!

在对健康小鼠进行了验证后,研究人员又用先天失明的小鼠做了实验,这些小鼠携带CRX突变,同时研究人员也对它们进行了IL2rγ基因敲除,完成改造后,研究人员给它们注射了人源胚胎干细胞,观察干细胞的整合情况,然后对这些小鼠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和检测。结果显示,小鼠的瞳孔对光刺激有了正常的收缩反应,视物正常;大脑中的视觉反应中心也接收到了来自眼睛的信号,小鼠恢复了正常视力!且不同于过去短暂的恢复,这次移植后,小鼠的视力均保持了9个月到1年的时间!


注:实验小鼠接受光刺激时瞳孔收缩情况
横向从左至右分别为IL2rγ基因敲除小鼠、携带Crx且IL2rγ敲除小鼠、携带Crx突变小鼠和携带Crx且IL2rγ敲除小鼠,竖向上为接受光刺激前,下为接受光刺激后

对于这个结果,Lamba认为,这提示了这个领域中的研究人员,虽然一直以来大家认为眼睛是拥有“免疫特权”的器官,用干细胞移植治疗失明可以避免免疫排斥的问题,但“经此一文”,在以后的研究和治疗中,抑制免疫排斥也要纳入考虑范围了,否则治疗可能很难达到长期的效果。

Lamba教授的团队一直致力于人类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尤其是在恢复退化性眼部疾病患者的视力方面 。Jie Zhu博士说:“这次的研究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在于,或许使用针对IL2rγ的特异性抗体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保护全身免疫功能的前提下,避免干细胞移植带来的排斥反应,使得分化后形成的光感受器更好地和视网膜”整合“,发挥功能。当然,我们还可以发掘有潜力的能够抑制IL2rγ活性的小分子或是重组蛋白,这是我们以后的工作目标,我们希望能早日将它应用于临床。”

参考文献:
[1] Immunosuppression via Loss of IL2rγ Enhances Long-Term Functional Integration of hESC-Derived Photoreceptors in the Mouse Retina
[2] Lamba, D.A., Gust, J., and Reh, T.A. (2009). Transplantation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derived photoreceptors restores some visual function in Crxdeficient mice. Cell Stem Cell 4, 73–79.
[3] Hambright, D., Park, K.Y., Brooks, M., McKay, R., Swaroop, A., and Nasonkin, I.O. (2012). Long-term survival and differentiation of retinal neurons derived from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 lines in un-immunosuppressed mouse retina. Mol. Vis. 18, 920–936.

文章来源 http://mp.weixin.qq.com/s?src=3& ... ture=3J1MgTohikq0Su*lzNFm97bHDpeT6*4ieXw0bpcOzmOyJ3ZeubEieZ-zpR-0bljayFslQk9-BwvWsNemDAC557JJOP9A9nsbUGmjP23r*HzeplywmM06TvCihvopNJm3*oofNX9A8iyoR8F3dxNMIRYd-LQgB7uS0hO0Kdd5ppY=
希望西南的专家能有幸看到,学学别人,早日真正造福千万RP人,救苦救难于水火这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