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教授,张纯的一篇关于干细胞移植

(三)视网膜干细胞

2000年,Tropepe 等从成年小鼠睫状体色素上皮区分离出视网膜干细胞。小鼠眼中存在100个这样的细胞,而人眼中大约有10000个[28]。视网膜干细胞也可以从胚胎视网膜中分离出。Coles等[29]研究表明,视网膜干细胞可持续存在于人出生到老年,这些细胞可以从患者眼中得到,在体外可快速增殖,甚至不需附加生长因子。视网膜干细胞不能分化成大脑细胞,但将其移植入新生鼠及鸡胚眼内后,细胞能整合进宿主视网膜各层,形态上分化为特定的视网膜细胞,并能表达部分光感受器细胞标记物Rom1,然而未能证实分化细胞具有光感受器细胞功能。

俞海燕等[30]将来自16~20周人胚胎的视网膜干细胞,分别进行有血清条件下体外诱导和用含RPE的眼杯模拟体内条件诱导。体外诱导下,视网膜干细胞可表达视网膜终末细胞标记PKCα、GFAP、Thy1,少数细胞表达nestin和MAP2;在模拟体内环境诱导后,视网膜干细胞则不仅表达上述细胞标记物,而且视紫红质(rhodopsin)和突触融合蛋白(syntaxin)表达阳性。Jing等[31]研究发现房水成分,特别是维生素C和一种30kDa的大分子蛋白,能增加体外培养视网膜前体细胞的增殖和生存能力。2006年R. E. MacLaren将来自发育中视网膜的前体细胞植入到视网膜变性鼠的视网膜下腔,这些移植细胞可以整合、分化成为视杆细胞,与受体视网膜形成树突连接,从而改变视功能。

目前,视网膜干细胞移植已成为细胞替代治疗视网膜变性的重要方向,然而其在体外控制其定向分化技术尚不成熟。移植入眼内后,分化的细胞在形态上虽具有成熟视网膜细胞特性,但尚未证实其能整合到视网膜外核层中,或分化为新的有功能的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与宿主视网膜神经元发生功能性突触关联,从而改善视功能,这可能与成年哺乳动物的视网膜缺乏接受、整合和促进移植的干细胞分化为光感受器细胞的能力有关。尚缺乏视网膜干细胞移植替代视网膜神经节细胞的研究报告。
谢谢楼主的分享!
这是十一年前的报道了,不知现在进展怎么样了
3# 林荫

他们现在正在建一个干细胞培养工厂,估计到明年才能建好,到时候才会有更大动作。
多谢楼主的分享.
飞狐说的是哪里建了干细胞实验中心?北京第三医院眼科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