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幹細胞療法治愈遺傳性眼疾 《科技日報》

幹細胞療法治愈遺傳性眼疾 《科技日報》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6月16日報道,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日前用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iPSc)療法,成功治愈了一名迴旋狀?絡膜視網膜萎縮症(Gyrate Dystrophy)患者。未來該療法還有望讓那些因視網膜黃斑病變(MD)和視網膜色素變性(RP)等常見眼病致盲的患者重見光明。相關論文6月15日發表在《幹細胞》雜誌網絡版上。

迴旋狀?絡膜視網膜萎縮症是一種少見的遺傳性眼病,可造成嚴重的視功能障礙,多見於芬蘭和日本。該病可對視網膜色素上皮(RPE)細胞造成影響,並最終導致視網膜萎縮以致失明。

研究人員稱,他們將取自患者自體的iPS細胞培育成了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並發現該細胞各項功能與普通健康細胞無異。

負責該項研究的美國印地安納大學博士賈森‧邁耶說:“這一結果讓人興奮,因?它表明我們可以通過幹細胞修復那些出現病變的地方。同時,它也給予了我們將其進一步完善的信心。未來該療法有望用幹細胞生成視網膜感光細胞,直接替換掉那些缺失或病變的細胞,從而使因視網膜黃斑病變和視網膜色素變性等常見眼病所引起的失明獲得治療。屆時,將有數百萬患者因此受益。”

據瞭解,視網膜黃斑病變是導致失明的最常見原因之一,全球有2500萬到3000萬人受此疾困擾。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在全球也有150萬人左右。

研究人員稱,由于iPS細胞可從患者自體提取,因此可以避免移植?生的排異問題。此外,在治療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受損中,維生素B6也能發揮重要作用。研究人員希望隨著該療法的進一步完善,基因缺失所導致的失明也能因此得到治愈。

(按:本文轉載自中華視網膜病變互助網 www.retina.org.cn,來源網址: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4942692.html。)
有希望总比没有好啊 嘿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