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Beacon Therapeutics公布基因疗法AGTC-501有希望的中期结果

2024年2月29日

     Beacon Therapeutics为其SKYLINE试验发布了有希望的中期结果,该试验正在研究AGTC-501(laruparetigene zovaparvovec)对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的基因治疗。目前,市场上只有一种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基因疗法,Spark Therapeutics的Luxturna(voretigene neparvovec rzyl),它是一种类视黄醇异构酶激活剂。虽然AGTC-501不会是第一个进入视网膜色素变性市场的基因疗法,但它为将一种新的作用机制引入视网膜色素变性领域带来了前景。
AGTC-501目前正处于SKYLINE(也称为HORIZON)试验(NCT03316560)中视网膜色素变性的II期开发阶段,由于解决了视网膜色素变性领域未满足的需求,因此备受关注。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的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在12个月时,63%接受高剂量AGTC-501(6.8E+11vg/眼)治疗的眼睛在至少五个位点的视网膜敏感性改善了至少7分贝(dB)。此外,本研究组的患者在视觉功能和平均视网膜敏感性方面也有显著改善。另一方面,低剂量AGTC-501(7.5 E+10 vg/眼)组和未经治疗的眼睛组显示出0%的应答率。
       Beacon Therapeutics报道AGTC-501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大多数与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的严重程度为轻度至中度,没有与该治疗相关的临床显著安全性事件。
       AGTC-501和Luxturna一样,是一种基因疗法。尽管如此,它还是通过提供替代的作用机制而脱颖而出。AGTC-501是一种X-连锁视网膜色素变性GTP酶调节剂(视网膜色素变性15或视网膜色素变性3 GTP酶调节剂[RPR])激活剂。这对患者具有积极的影响,其中包括可能将第二种基因疗法引入视网膜色素变性领域,以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提供新的作用机制的治疗。尽管如此,就目前情况来看,AGTC-501与MeiraGTx的botaretigene sparoparvovec(也是一种具有相同作用机制的基因疗法)存在正面竞争,目前处于开发的第三阶段(NCT04671433)。
      botaretigene sparoparvovec 的试验结果表明,六个月时,与随机对照组中未治疗的眼睛相比,接受治疗的眼睛的平均视网膜敏感性提高了 1.96dB。因此,在疗效的基础上,AGTC-501目前呈现出更有希望的结果。然而,AGTC-501现在必须面对Luxturna的挑战,Luxturna会使患者的视野增加7.9dB。
        Beacon Therapeutics 公司这位高管表示,基因疗法的风险应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善
鉴于其SKYLINE试验的中期结果很有希望,AGTC-501具有在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和临床医生中受欢迎的巨大潜力。如果随后的试验产生进一步提高这种药物疗效和安全性的结果,AGTC-501可能会在视网膜色素变性领域与Luxturna竞争。

https://www.pharmaceutical-techn ... e-therapy-agtc-501/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