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刘如谦团队:类病毒颗粒VLP递送先导编辑技术有潜力修复遗传性失明

2024年1月8日,碱基编辑领域先驱刘如谦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在Nature Biotechnology期刊发表了题为:Engineered virus-like particles for transient delivery of prime editor ribonucleoprotein complexes in vivo 的研究论文。
    先导编辑(Prime Editing,PE)是刘如谦团队于2019年开发的一种强大的新型精准基因编辑技术,先导编辑能够实现对目标基因序列的替换、删除和插入,这种多功能性使先导编辑系统特别有希望用于治疗人类的各种遗传疾病。
    该研究开发了用于递送先导编辑器的工程化类病毒颗粒系统——PE-eVLP,能够向体内递送核糖核蛋白(RNP)形式的完整先导编辑系统,进行瞬时先导编辑,在人类细胞中进行了高效先导编辑,在两个遗传性失明小鼠模型中实现了体内碱基编辑并恢复了部分视觉功能。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刘如谦团队开发了一种递送先导编辑的工程化类病毒系统——PE-eVLP,PE-eVLP可以将完整的先导编辑系统以核糖核蛋白(RNP)形式进行体内递送。在刘如谦团队之前开发的递送碱基编辑的工程化类病毒系统BE-eVLP中,简单地将碱基编辑器(BE)替换为先导编辑(PE),能够产生非常低编辑效率(在培养的哺乳动物细胞中编辑效率<1%)。
   通过系统地识别PE-eVLP递送瓶颈并设计相应的解决方案,研究团队开发了第三代v3 PE-eVLP,与v1 PE-eVLP相比,其在小鼠脑神经瘤细胞(Neuro-2A细胞)中的先导编辑效率提高了79倍,在人类HEK293T细胞中的编辑效率提高了170倍。
   接下来,研究团队进行了小鼠体内实验,单次视网膜下注射v3 PE-eVLP,可在小鼠体内实现高效先导编辑,在rd6视网膜色素变性小鼠模型中纠正了Mfrp基因的4bp缺失(平均编辑效率为15%),并在Leber先天性黑蒙(LCA)2型的rd12小鼠模型中替换了Rpe65基因突变(平均编辑效率为7.2%),从而部分恢复了它们的视觉功能。该研究还显示,PE-eVLP还可以有效地编辑活体小鼠大脑中的基因。
  2023年10月份,刘如谦教授曾在第七届Chardan遗传医学年会上表示,将在2024年进行先导编辑的首次临床试验。
刘如谦教授创立的先导编辑公司Prime Medicine在其官网上共列出了18个研发项目,目前进度最快的是治疗慢性肉芽肿病(CGD)的疗法,处于IND申报阶段。此外,Prime Medicine还有3个项目处于先导优化阶段,分别用于治疗威尔逊氏症(Wilson's Disease,WD),使用脂质纳米颗粒(LNP)递送;视网膜色素变性(Retinitis Pigmentosa,RP),使用腺相关病毒(AAV)递送;弗里德赖希共济失调(Friedreich’s ataxia,FA),使用腺相关病毒(AAV)递送。
此前于2023年3月31日,刘如谦团队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展示了单碱基编辑系统通过一次性治疗,治愈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潜力。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这项研究不但展现了单碱基编辑的高效性,安全性,还将SMA模型小鼠的最长生存时间延长了10倍。


论文链接:
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711-4
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7-023-02078-y
文章来源:网易新闻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