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辉大基因宣布HG004治疗Leber先天性黑矇的首个临床研究完成全部受试者给药

2023年10月26日,专注于基因编辑技术和基因治疗药物开发、处于临床阶段的全球性生物技术公司——辉大(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辉大基因”)今天宣布,其首款眼科基因替代疗法药物HG004治疗RPE65突变相关Leber先天性黑矇(LCA)的首个临床研究“LIGHT光”(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 Inherited blindness of Gene tHerapy Trial),临床备案号NCT06088992,完成全部受试者给药,本研究为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赵培泉主任及其团队领导开展。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赵培泉主任及其团队


“针对LCA患者,国内目前尚无治疗药物获批,我们看到HG004为这群无药可用的患者带来了实质性的视力改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赵培泉主任表示,“仅仅经过单次给药,所有受试者均获得了视网膜感光度改善,且没有观察到任何严重不良事件,包括视网膜脱离等。本项研究的全部受试者给药完成,意味着国内LCA临床治疗及学科研究达成又一项重大里程碑,HG004为视力日益衰退的LCA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HG004是由辉大团队自主研发的基因治疗药物,使用重组腺相关病毒AAV9型载体递送正常RPE65基因到视网膜,从而恢复、治疗及预防***及儿童的RPE65突变相关Leber先天性黑矇。HG004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个同时获得美国FDA授予的孤儿药(重磅 | 辉大基因首款基因治疗药物HG004获美国FDA孤儿药资格认定)及儿科罕见病药物(重磅|辉大基因首款眼科基因治疗药物HG004获美国FDA儿科罕见病资格认定)双认证的AAV眼科基因疗法药物,该药物的使用同一临床主方案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申请已获中国(辉大基因HG004 IND获NMPA批准,将开展中国首个国际多区域、多中心同一主方案的基因治疗药物临床试验)及美国IND批准(重磅 | 辉大基因首个基因治疗药物美国IND获批,将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

“我们非常感谢参与研究的受试者和家属,以及新华医院眼科赵培泉主任及其团队,感谢各位对我们首个临床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杰出贡献。在完成中剂量受试者给药后,我们充分评估了所有已给药受试者至少三个月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于8月底启动高剂量组筛选入组,并在两个月内完成高剂量所有受试者给药,这既体现了研究者和受试者对我们早期临床数据的认可,也体现了辉大临床团队强大的执行力。”辉大基因首席执行官陆英明博士表示,“通过‘LIGHT光’临床研究,我们初步证明了HG004使用AAV9载体,可以实现比AAV2载体更高的视网膜转导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载体剂量及注射体积,避免视网膜脱离等安全性风险,同时提高视网膜功能恢复。我们将继续努力,加速推进HG004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争取早日让这项更安全、更有效、经济负担更轻的基因疗法造福更多LCA患者。”



关于Leber先天性黑矇(LCA)

Leber先天性黑矇(LCA)是一组婴幼儿期发病的涉及视网膜变性的遗传性疾病,是婴幼儿早期失明的最常见原因之一。LCA2型(LCA2)是由视网膜色素上皮特异性65-kDa蛋白(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导致早期和严重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影响大约20%的LCA患者。这种情况通常通过行为来识别,比如眼球震颤等。大多数LCA2患者在整个儿童时期都有严重的视力障碍,随着时间推移,视力将逐步恶化,通常在30-40岁完全失明。



关于HG00401临床试验 (NCT06088992)

本临床试验(“LIGHT光”研究)是一项多队列、剂量探索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旨在评估单次注射HG004治疗LCA2患者的安全性、耐受性及疗效。主要终点指标为HG004单次注射在***及儿童患者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次要终点指标包括长期安全性、最佳矫正视力(BCVA)变化及视野变化。更多信息,请联系HG00401@huidagene.com 或访问http://clinicaltrials.gov








图片



关于辉大基因



辉大(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辉大基因”)是一家全球性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设计、改造及开发新型CRISPR基因编辑工具和颠覆性的创新基因疗法。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并在美国新泽西设有办公室,辉大基因目标是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满足全球患者的切实需求,研发管线涵盖眼科、中枢神经等多个领域。公司临床阶段项目包括HG004治疗RPE65突变相关遗传性视网膜疾病(已获得美国FDA授予孤儿药资格和儿科罕见病资格双认定)和HG202( CRISPR-Cas13 RNA编辑疗法靶向敲低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治疗新生血管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公司其他基因编辑管线包括色素性视网膜炎项目HG301(CRISPR/Cas12 DNA编辑)、MECP2 重复综合征(MDS)项目HG204(CRISPR/Cas13 RNA编辑)(已获得美国FDA授予儿科罕见病资格认定)、杜氏肌营养不良(DMD)项目HG302(CRISPR/Cas12 DNA编辑)等项目。公司基于CRISPR的基因疗法,有望通过从根本上的基因修复,追求将危及生命的疾病治愈,改变基因编辑医学的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公司官网:

http://www.huidagene.com

或者在领英(LinkedIn)上关注我们:

http://www.linkedin.com/company/huidagene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