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SparingVision 在 ASGCT 2023 上展示 SPVN20 计划的新数据

• 在大型科学和医学会议上首次就SPVN20作口头报告
• SPVN20是一种基因治疗产品,具有独特的定位,可恢复晚期视网膜色素变性和其他遗传性视网膜疾病(IRDs)患者的视力和色觉
• 该产品目前正在进行IND支持研究,预计将于2024年初提交临床试验
SparingVision 是一家开发眼部疾病视力拯救疗法的临床阶段基因组医学公司,2023 年 5 月 22 日宣布,它已于本周在洛杉矶举行的 ASGCT(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学会)第 26 届年会上展示了其开创性的基因治疗计划 SPVN20 的进展。
在题为“开发一种不依赖突变的基因疗法用于视锥再激活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口头演讲中,SparingVision的高级科学家Hanen Khabou博士介绍了体外和体内数据,支持SPVN20的潜力,SPVN20是其第二个主要基因治疗项目。
SPVN20是一种基于允许体外转录(In Vitro Transcription,IVT)的衣壳的AAV基因疗法,旨在恢复具有休眠视锥细胞的晚期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的视力和色觉,而不受致病基因突变的影响。SPVN20的作用模式是通过引入G蛋白偶联内向整流钾(GIRK)通道来重新激活休眠视锥中的视蛋白信号传导,该通道在视网膜中不正常表达。
SparingVision首席发展科学官Florence Lorget表示:“ASGCT 2023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平台,可以围绕我们的第二个主要项目SPVN20提供更深入的见解和数据,SPVN20正在针对我们的主要项目SPVN06的新患者亚组。我们首次分享了概念验证数据,突出了在视网膜色素变性小鼠模型中通过GIRK通道激活实现视觉恢复,以及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央凹中玻璃体内注射SPVN20后强烈的GIRK表达——这是一项重要的研究,因为大多数视锥细胞位于中央凹,并负责高敏锐视力。这些数据对于我们迈向SPVN20的IND(Investigational New Drug临床试验审批)至关重要,突出了我们临床候选药物选择背后的基本原理和科学依据。”
Khabou博士首先提出了体外数据,证明了通过电流测量,共表达视蛋白和GIRK通道的HEK细胞对光刺激的反应。对RP患者视锥的分析表明,视锥视蛋白和视锥抑制蛋白在休眠的视锥中共同表达,视蛋白的表达提供了重新激活视锥活性的靶点。
Khabou博士随后在rd10小鼠模型中展示了体内概念验证(POC)数据。数据表明,用GIRK1(F137S)单次双侧视网膜下AAV给药后视力恢复,GIRK1变体在体外实验中被选为产生光反应最有效的变体。数据显示,视觉功能(视动反射,OKT)和视网膜电活动(视网膜电图,ERG)显著改善。rd10小鼠视锥中GIRK表达的可视化与OKT和ERG数据一致,在较高但不是较低剂量水平下检测到GIRK1(F137S)阳性视锥。
一项为期 3 个月的非人灵长类动物 (NHP) 研究中的体内数据显示,玻璃体内注射 SPVN20 (AAVi-PR1.7-hGIRK1(F137S)) 后,中央凹锥细胞中的 GIRK1(F137S) 表达量为 7e10 vg/眼。玻璃体内给药是首选方法,因为它对晚期 RP 患者脆弱的视网膜的侵入性较小。
SPVN20的IND支持研究正在进行中,计划于2024年初提交监管文件。
原文链接:https://sparingvision.com/sparin ... gram-at-asgct-2023/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