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经过漫长的等待,Editas 公布了 CRISPR 基因编辑治疗的第一个数据

2021  09  30

两年多前,Editas医药公司推出了基于crispr的基因编辑疗法的首个临床试验,该疗法可以在体内发挥作用。如今,该公司终于有了可以与世界分享的成果。



Editas公布的数据将在周三的一个医学会议上公布,这些数据提供了一些有希望的迹象,表明该公司的疗法可能有助于治疗遗传性视网膜疾病。但由于患者数量少,以及后续随访有限,结果难以解释。



尽管如此,该研究结果是该研究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该研究领域最近才开始提供明确的证据,表明CRISPR基因编辑可以治疗人类疾病。人们对Editas也期待已久。Editas是最早成立的生物技术公司之一,在10年前被发现是一种改变DNA的有力工具后,将这项获得诺贝尔奖的技术转化为药物。



Editas的治疗旨在纠正视网膜感光细胞的一种罕见基因缺陷,这种基因缺陷会导致视力恶化。据估计,美国和欧洲有几千名患有这种疾病的人,通常在婴儿期或幼儿期被诊断为失明。



Editas利用CRISPR,旨在通过编辑被称为CEP290的突变基因来恢复这些细胞的功能。(有时被称为Leber先天性黑蒙10型,这种疾病也被称为与cep290相关的视网膜变性。)



“我们希望能够纠正基因缺陷,恢复光感受器的功能,那么就可能恢复患者的视力,”马萨诸塞州眼耳基因组学研究所(Eye and Ear)主任、试验研究人员Eric Pierce说。



早期的数据

前6名研究参与者的初步结果表明,通过视网膜下注射在一只眼睛中进行的治疗基本上是安全的。Editas说,没有严重的副作用或毒性,比如失去光感或持续炎症。一些患者有轻微的治疗相关炎症,用类固醇控制。四人经历了眼睛疼痛。



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凯西眼科研究所眼科遗传学部门负责人、试验研究员Mark Pennesi说,注射和相关手术也常常伴随着轻微的炎症和疼痛。Pennesi在周三举行的第19届视网膜变性国际研讨会上公布了这项研究结果。



然而,疗效数据更为复杂。Editas开展这项研究是为了测试三种不同剂量的EDIT-101疗法。该公司的首席医疗官Lisa Michaels说,给前两名入组患者的最低剂量主要是为了评估安全性和潜在风险。



去年11月从拜耳加入Editas的Michaels说:“他们接受的治疗剂量被预测为可能带来益处的最低剂量。”



根据该公司的一份报告,治疗导致了“不确定的变化”和“可变的数据结果”,这些患者在两项视觉功能测量和Editas用于评估视力功能的迷宫测试中分别出现了“不确定的变化”和“可变数据结果”。



中剂量的结果更有希望,特别是对第一个纳入该组的患者,一名患有严重视力丧失的54岁妇女。Editas说,这三个指标的早期变化在六个月后都持续了下来,显示出视力、视网膜灵敏度的改善,以及在较低光照水平下行走迷宫的能力。



“现在我能更清楚地看到线条了。有时我能用眼睛找到地板上的东西,”Editas援引患者在数据展示中所说的话。“虽然不是一直这样,但我能比治疗前更多地注意到地板上的物体。”



试验研究者Pennesi说,她的视力仍然低于法定失明水平,但也指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然而,接下来的两名接受中等剂量EDIT-101治疗的患者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效果。第二名改善了视网膜敏感度,但视力没有显著变化。Editas在报告中说,第三名患者前三个月的结果“不确定”。



随访时间分别为5个月和3个月。皮尔斯和Pennesi都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可能会获得更多益处。



Pennesi说:“我们知道,即使从生理上改善视网膜,大脑有时也需要时间来适应并使用视力。”



第四名患者在中剂量组也接受了治疗,但在数据截止时至少有三个月没有随访。高剂量组和儿童组的登记正在进行中。

目前还没有治疗与cep290相关的视网膜变性的方法。但另一家公司ProQR Therapeutics正在开发一种不同的基因药物来治疗这种疾病,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初步结果。一项后期研究的数据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公布。



漫长的路要走

Editas周三披露的数据的局限性可能会让一些人失望,尤其是这项试验已经进行了两年多。但首席营销官迈克尔斯表示,公司需要展示其取得的进展。



“说到底,我跟你说实话,这是一种计算,这个试验已经进行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一直没有沟通,’”她说。“我认为拿出数据是很重要的。”



Editas经历的延误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COVID-19大流行,这迫使全国各地的许多临床试验在去年春天暂停,就像2020年3月第一个患者在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接受治疗一样。(例如,由于COVID-19,该患者无法返回俄勒冈州进行后续研究随访,这意味着Editas只有六个月的疗效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没有发现针对Cas9的抗体产生。因为Cas9是细菌蛋白,它可能激发的免疫反应一直是基因编辑疗法需要面对的一个挑战,针对Cas9的抗体可能降低基因编辑疗法的效果。目前数据显示这一疗法没有激发人体的显著免疫反应。



https://www.biopharmadive.com/ne ... s-blindness/607287/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这种研究会给我们带来光明吗?若有可能,能给大多数的视网膜病患者带来希望吗?或许这么多年的基因研究方案已经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光靠改变某种基因或是数个基因就想达到奇迹般的效果,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就如同想通过对某种基因的修复就想遏制新冠病毒入侵之道理一样。或许我们病症之治疗只能寄托于那些深厚技术积累又能不断进取的研究方案了!可喜的是,我们似乎已经看到了少数可能将我们重见光明的技术方案。当然,这些方案,我个人认为不包括那些一直热衷于在病患中科普实则虚无空洞的所谓专家身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