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阴正勤、刘勇团队研究揭示祖细胞可通过神经突触修复晚期变性视网膜

2021年7月13日,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团队在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em Cell Research,ISSCR)会刊《Stem Cell Reports》杂志(影响因子7.765)发表了题为“Synaptic repair and vision restoration in advanced degenerating eyes by transplantation of retinal progenitor cells”的封面论文(图1)。



该研究将视网膜类器官来源的C-kit+/SSEA1-视网膜祖细胞(retinal progenitor cells, RPCs)移植到终末期视网膜变性(Retinal Degeneration, RD)大鼠的视网膜下腔后,RPCs能成功分化为视网膜神经元,移行到视网膜神经上皮全层,与宿主残存神经元形成新的功能性神经突触并与视网膜神经回路连接,从而有效改善终末期RD模型的视功能。



图片

图1  《Stem Cell Reports》杂志封面图片展示了移植的 C-kit+/SSEA1- RPCs在受体视网膜铺片上的移行分布。RPCs已用GECI(GCaMP5,绿色)标记。受体视网膜照片与蝴蝶剪影相结合寓意重获新生——干细胞移植使终末期变性视网膜再生,宛如蚕蛹破茧成蝶的生命更新过程。



图片

图2  在GECI的帮助下,直观地展示了RPCs修复突触并恢复视力的过程。



该研究借鉴了中枢神经系统中神经突触的研究方法,首次从功能整合角度为干细胞移植修复和再生变性视网膜的细胞替代学说提供了新证据。研究结果表明:特定RPCs群可以在终末期RD神经元大量损失的环境中,分化为有功能的成熟神经元,整合进入视网膜神经回路,从而修复动物模型视功能。该研究应用了先进双光子显微镜钙成像技术,结合形态与功能,直观地展示出的变性视网膜神经突触修复和视力恢复的过程,为采用RPCs治疗终末期RD及其临床转化提供了重要依据(图2)。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阴正勤教授和刘勇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何翔宇博士为该文第一作者。更为励志的是,该文2017年第一次投稿Stem Cell Reports被拒,团队毫不气馁,对关键实验重新设计,重新撰写,再次投稿至Stem Cell Reports,仅三月被欣然接受并被选为封面文章。该研究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原文链接:原文DOI:https://doi.org/10.1016/j.stemcr.2021.06.002



本文转自 中国眼科手机报  眼界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希望能尽快进入人体试验研究
他们不是放弃研究RP了吗
团队研究项目的主要成果,不是实现突破性或开创性的治疗研究技术,也不是实现了更具临床意义的视力,而是通过研究揭示了多年前曾数次见诸报端的各种技术成果。这里只是揭示,仅仅是揭示而已。所以,团队才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来揭示更多的技术成果。因此,我们对团队要有清晰的认识为好,免得大家枉费人力与财力。
大家要改变认知,     这只是基础研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