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那年花开她还在 作者:刘芳

三十多年前八十五岁的奶奶从湖北农村来到贵阳,和我们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我很是开心,因为在她身上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至今难忘。
她一走进我家院子就抹开了眼泪,“儿啊,我以为你住在山洞里,没有想到也有瓦房,也有菜园子,也有这么多好看的花,还有这么多和善的人。”我们住的地方叫大山洞,她老人家一直以为小儿子来贵州像猴子一样住在山洞里呢。
第一次看电视,她坐得很是端正,就像坐在戏院里一样,里里外外都透出尊敬和期待,那模样演员看了都会感动的流泪。
她有时候会对我说,啥都好,就是戏台子小了些,那些人每天跟走马灯似的,这么小的盒子怎么能装得下这么多的人呢?有的戏还是那个腔调,有的戏像在说话,说的官话大多也听不懂,人穿得太素净,没有一个愿意穿红着绿,就是毛主席也没有这么规定呢。我跟她解释了这是黑白电视,她也只是摇摇头,说白娘子可以这么穿,苏三和王宝钏可以这么穿,穆桂英和杨贵妃就不能这么打扮自己,不够喜庆,还有天色也不好,总是灰蒙蒙的,难怪他们都跟我说贵阳没有多少晴天的。
,是啊,舞台上就三个颜色,以我当年的能力也是跟她说不清楚,这个心结算是解不开了。
有一个黄昏,她自己在厨房里煮了一碗面,佐料拌匀了,小心翼翼地抬到电视机面前,很是客气地对屏幕里播报新闻的杜宪说:“姑娘,累了吧,每天都看你在说话,来,先吃碗面吧。”我哭笑不得,连忙走过去,笑着解释:“她在工作,忙着呢,也吃不了,这不是隔着玻璃的吗。”她伸手摸了摸屏幕,怎么办呢,多好看的姑娘啊,她迟疑着,面条都煮好了,我想了想说:“人家在家里吃过了饭才来的,你这口味别人也不一定吃得习惯,您自己吃了吧。”她面带愧色,很不好意思地抬走了。
中秋节,电视里演的是文艺节目,一个女演员烫了一个爆炸头闭着眼睛正吼一首西北风,奶奶捂着嘴笑,说这女子太疯了,怕是找不到婆家的,我笑她瞎操心。看完了节目,大家各忙各的去了,唯独她老人家一直在放电视机的架子下面找东西,我忙上前询问:“下面空的呢,奶奶,一眼就看清楚的。”她自言自语道:“不会呀,我明明看到掉下来的,亮得晃眼睛。”“啥?”我也好奇起来,“什么好东西,从哪里掉下来的,你的东西吗?”她不好意思起来,说你的眼睛好,再看看地上有东西没有。
我担心是她的什么宝贝,就仔仔细细地找了一遍,真的没有。
她很是疑惑,对我说:“我看见的,明明就看见的,那个姑娘唱歌,头一甩,小巴掌大的金耳环就掉了下来,我想等她走了捡起来送给你,怪了,就不见了!”我大笑起来,我的奶奶,怎么跟你说呢,怎么跟你说才能说得明白呢。
奶奶在我父母面前是矜持的,她怕儿媳妇笑话她,所以有问题只是问我。
终于有一天,她觉得事情太严重,得跟自己的儿子讲蒋了。那天,我在里屋写作业,她一个人看电视,突然听到她很焦急地喊父亲的乳名:“四喜儿,电视机肯定要坏了,你快来看看!”父亲放下手里的木工活儿,三步并作两步往屋里跑,他怕是电线短路了,哪里烧了起来,吓着老人家了。进来一看,电视机好好的,正在演海底世界,奶奶惊慌地抓住他的手说:“进水了,一缸水,还有鱼!”父亲笑了笑,拍拍老母亲的手,然后上前换了一个频道,是AC米兰足球队在跟谁踢得正欢,奶奶被父亲扶回了藤椅,父亲也是没有办法跟她娘亲解释的,只是安慰说,放心,儿子在,电视机不会坏的,坏了也会修,这句话很有作用,她是相信自己儿子的。
最有意思的一次是电视里几个孩子跟着老师朗诵《三字经》,奶奶的模样突然变得虔诚起来,她慢慢站起来,把双手背在后面,两只小小的裹足轻轻点地,身体左右摇晃,口里念念有词:“人之初,性本善,习相近……”看到我诧异的样子,她的脸就红了,羞怯地说:“这是小时候我家私塾先生教我的,这戏里的人也会呢!”看来我是小瞧我乡下的奶奶了。
接下来还有她跟电冰箱的故事。
母亲买回二十个鸡蛋,让奶奶帮着放进冰箱,说完就忙别的去了,奶奶很高兴地去做了,等到晚饭时,大家都找不到鸡蛋了,说是冷藏室里根本就没有鸡蛋的影子,奶奶听了很着急:“我放好了的,就在那个冒冷气的柜子里面,难道是进了毛贼了。”我突发奇想,拉开了冷冻层的门,我的天呀,果真在这里,二十个鸡蛋整整齐齐排列在冰箱的门上,鸡蛋都冻裂了一个口子,蛋白流出来一些,立刻被冻住,一个个鸡蛋像顽皮的孩子在吐着舌头做鬼脸,我们都笑岔了气,奶奶很尴尬,模样像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孩子。
奶奶最不信任的家电就是洗衣机了,左转转右转转衣服就能洗干净了?一家人的衣服放在一个水缸里摇晃,那是违背常理的,那更是糊弄懒鬼的。她坚持自己洗衣服,白色的,浅色的,花色的,深色的都要分开,她是老派的做法,我们却没有理由嘲笑她的旧思想。
五月里,阳光明媚,花香四溢,我帮奶奶洗了头,然后为她稀疏的头发梳了一个拇指那么大的发髻,随手在花园里掐了一朵红月季悄悄插在上面。
她就这样坐在春天里,沐浴在阳光下。
黄昏下班的工人路过我家院子,看到她可爱的样子,忍不住多问候了两句,连平日里话很少的叔叔阿姨也展开一个笑容。
老人家,好福气,他们说。
社会好,托了好社会的福,她幸福地笑着。
老人家,爱漂亮呢,今天真好看!
老得不成样子了,她用手拢了龙鬓发,害羞地说,孙女给我洗头了,舒服呢。
老人家精气神好啊!
都是儿子媳妇好,他们孝敬我呢。
如果这一幕被记者看到,录下来,然后在电视新闻里播放,正巧被她看到了,老人家能认出戴了红花的自己吗,认出来了又会说出怎样让人惊喜的话来,想着想着,我就笑出声了,眼里盈满了泪水。


2018年10月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