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新的基因疗法改善了盲鼠视力

2020年2月7日
在接受日本科学家团队开发的新基因治疗后,出生失明小鼠的视力有了明显改善。
结果于1月24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这种新方法是基因补充的另一种策略,其中涉及用健康的基因补充缺陷基因,例如那些可导致遗传性视网膜变性的基因。健康基因是通过腺相关病毒(AAV)传递的。但是,该病毒只能容纳一个小的健康基因,并且绝大多数较大基因存在缺陷的患者无法使用此方法进行治疗。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开发了一个单一的AAV基因治疗平台,该平台用可以治疗几乎所有突变的健康副本来局部取代突变序列。”东北大学医学研究生院高级眼科医学副教授,论文的第一作者,Koji Nishiguchi说。
这个单一的AAV基因治疗平台将CRISPR-Cas9技术与微同源末端链接相结合。这两件事本质上分别充当基因剪刀和基因胶水。研究人员可以针对特定的缺陷基因,将其切掉并粘上健康的替代物。
在盲鼠中,这种方法挽救了大约10%的感光细胞,从而提高了光敏性并增加了视力。视力的改善与基因补充产生的结果大致相同。
“通过用这种新疗法治疗因遗传性视网膜变性而失明的小鼠,我们显示出可以在与常规基因补充介导相似的水平上实现强大的视觉恢复,从而确保了其在临床中的应用潜力,” Nishiguchi说。 “该平台为治疗较大基因突变的患者铺平了道路,这些基因包括绝大多数遗传性视网膜变性的患者。此外,类似的方法可用于治疗几乎任何眼科和非眼科遗传性疾病。”
现在,研究人员正在使用新的基因组编辑平台开发针对色素性视网膜炎人类患者的疗法,视网膜色素性视网膜炎是一组罕见的病症,可能导致周围视力丧失和夜间看不清楚。 它们将针对常规基因疗法无法治疗的患者中的常见突变。 Nishiguchi的小组计划最早在2025年进行临床试验治疗。

本文转自新浪博客  榅禾59897  再此对她表示感谢!
微信 xsfh550597973   QQ 550597973
感谢大哥的分享,希望有好的效果
人生贵在有追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