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人源胚胎干细胞由来视网膜移植再生成功

(摘自网络)人源胚胎干细胞由来视网膜移植再生成功
生命科学
2018年03月07日
据理化学研究所(理研)、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实中研)、大日本住友制药和日本医疗研究开发机构于
2018年3月2日联合发布的新闻稿报道,由前三所研究机构的研究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将来源于人类胚胎干细
胞(embryonic stem cell,简称ES)的视网膜组织移植到患有严重免疫缺陷病小鼠的晚期视网膜变性模型
中,成功再生了完善的形态和机能。本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2018年3月1日的《Stem Cell Reports》上。 http://www.keguanjp.com/kgjp_kej ... 20180307100654.html
今天读到这则消息时,不由地让我想起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第一次实验时的景象。看着满目的蒿草,寥寥稻谷夹杂其间,多数评审专家几乎不容置疑地评定实验的失败,然而袁隆平先生却从技术上判断实验的成功。之所以如此离奇,甚而不可思议,那是因为在袁先生看来,大量的蒿草和少数的稻谷只不过是技术手段上的一时疏忽而已,但这种疏忽并不影响杂交技术的可行性。乍一看,这与干细胞又有什么联系呢?的确,此二者并无任何关联,之所以引用此例,只不过是想要说明,有些技术的阶段性成果虽对于多数人看来并无突破性的进展,但在有些天才眼中,已经看到了成功的方法。
虽说我们处于医学高速发展的时代。 但总体来说、人类对生命科学的了解不到十分之一。
反观山中生弥团队在细胞诱导分化研究领域的次次进展,真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犹如行者攀登高山,越是奋力向上,越能赏见奇妙锦景;相信用不了多久,那鬼斧神工般之梦象终将会成为他们眼前的一大现实!
试问治疗之路还多远?且将平和放心间,努力过好每一天。————与所有病友共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