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视网膜病变现今和未来的治疗(全)(

视网膜病变现今和未来的治疗(全)(曾老写的2008.6.29报告会的文章)

科研资讯
杰拉尔德?塞德博士
(编者按:本文是根据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院多汉尼视网膜研 究所总监杰拉尔德?塞德博士(Gerald Chader, M.D., Ph.D.)今年6月29日应本会邀请来港举行报告会的现场投影片,由 曾建平翻译整理。塞德博士从事视网膜退化病变近四十年,是国际享负盛名的殿 堂级大师。因篇幅所限,本文将分期刊登。)
视网膜退化病变是什么?
视网膜退化病变有如一个家族,它的成员都会造成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减退、退 化以至往往坏死,并继而影响视网膜里的其他细胞。
视网膜退化病变可分为两大家系:视网膜色素变性(RP)分支 ;黄斑病变(MD)分支。这些病变都与遗传有关,例如RP和AMD,均有基因遗传的成 份,令人易于受到退化的影响。
视网膜里有十多层细胞组织,像一块“千层糕”,大家熟知 的有感光细胞、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RPE)等。
感光细胞分为两类。视干细胞高度密集在视网膜的周边,主 要功能是周边和阴暗环境的视觉,一般来说最先受RP影响。视锥细胞高度集中在 视网膜中央的黄斑区,负责中央、敏锐和辨色视觉,通常在光度较高的环境里发 挥作用,一般来说最先受黄斑病变(MD)影响。
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RPE)是在感光细胞旁边的纤薄细胞层 ,含有色素小颗粒。RPE细胞与感光细胞是工作伙伴,具有吐故纳新的功能,把养 份和氧气带进来,并清除废物。RPE细胞功能失调会引致感光细胞坏死,正如部份 类型的RP。如果RPE细胞不能适当地清除感光细胞的废物,积聚的黄白小疣会造成 老年黄斑病变(AMD)。
黄斑点是位于视网膜中央的一个细小范围,那里有高度密集 的视锥感光细胞,只有灵长类动物长有黄斑点。它的功能是:中央视觉;敏锐视 觉;色觉;光亮视觉。
视网膜色素变性(RP)系列,视干细胞最先受到影响,因此会 首先失去周边视觉和暗适应能力。视觉缺损会在幼年或稍后出现。而黄斑病变 (MD)系列,视锥感光细胞最先受到影响,因此首先失去中央及敏锐视觉和色觉。 它们会在童年早期发病(斯特格病变),以至人生的晚年才发病(老年黄斑病变)。
视网膜色素变性(RP)系列
全球不同种族和族群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3,400。遗传模式:显性遗传、隐性遗传 、性染色体遗传。已查明有超过130个遗传基因的突变会引致视网膜退化病变的表 征(生理特性)。与RP相关的病变还有:
尤塞氏综合症(Usher Syndrome) – 年幼发病,听觉受损,有些病人出现平衡问题,视觉因RP而受损。病人数目约 25,000名,已查明11个致病基因。
莱伯氏先天性黑蒙(Leber’s Congenital Amaurosis,简称LCA) – 童年发病,视觉严重受损,多为先天性,眼球震颤症。美国约有10,000至 15,000名患者,已查明10个致病基因。
巴比二氏综合症(Bardet Biedl Syndrome) – 视觉受损并伴有多种问题,如智力受损,患者10,000人,已查明12个致病基因。
脉络膜缺失症(Choroideremia):影响脉络膜,患者10,000人,已查明基因缺陷所 在。
视网膜分裂症(Retinoschisis):视网膜撕裂,患者6,000人,已查明基因缺陷所 在。
RP有什么早期信号?医生在临床看到的包括:视网膜变薄, 主要是感光细胞缺损;细长 (血管变幼收窄);不正常色素从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RPE)开始沉积。
病人则会感到:周边视野缺损,管状视野;夜盲,失去低密 度视觉。病情进程变化不定,有时很快,有时较慢。大多数案例出现视野持续收 窄,最终的结果可以是丧失功能性视觉以至完全失明。
黄斑病变(MD)系列
早期发病的黄斑病变:是另一个广阔的遗传性病变组别,主 要从丧失中央(黄斑点)视觉开始,侵袭所有种族的幼童和青少年,主要是视锥细 胞和视网膜色素上皮层细胞(RPE)功能缺损及坏死,例如斯特格病变(Stargardt) 、贝斯特病变(Best) 等。
斯特格病变在童年时便有明显表现,病情迅速发展,令患者 终生视觉严重受损。估计美国有2.5万至5万人得病,致病基因已经查明。
老年黄斑病变是一种晚期发病的视网膜退化病变,它也会令 中央和敏锐视觉减退,原因是位于黄斑点的视锥感光细胞功能失调和坏死,通常 在55至60岁左右确诊。


从基因研究发现,老年黄斑病变明显带有遗传成份。然而, 环境因素例如吸烟也有关连,或许会改变发病年龄或加重病情。因此它被称为“ 错综复杂”的病变。老年黄斑病变有两种基本类型。
干性:位于视网膜黄斑区的感光细胞和色素上皮层细胞缓慢 萎缩,造成视觉缺损,有时会颇严重(区位性萎缩),占所有老年黄斑病变病例的 九成,可能会发展成为“湿性”。黄白小疣是干性老年黄斑病变的特征。
湿性:除了萎缩外,新生不正常血管在视网膜内生长,称为 “不正常血管增生”。血管生长、渗漏和出血会迅速侵袭黄斑点,导致失明。约 有一成老年黄斑病变患者会发展为湿性。
黄白小疣是感光细胞和色素上皮层细胞周围的复合脂质和蛋 白质的未消化沉积物,它们可能是废物和“垃圾”,大部份来自未经色素上皮层 细胞恰当加工的感光细胞碎片散落物。硬黄白小疣 – 硬而小,通常不会损及视觉。软黄白小疣 – 不规则且较大,往往造成感光细胞和色素上皮层细胞坏死。
早期老年黄斑病变的眼底,医生会看到:色素上皮层细胞变 异及黄白小疣,黄白小疣是病情恶化的主要特征。
病人则会感到:中央视觉模糊或缺损;直线变曲,成波浪型 ,可用阿姆斯勒方格表进行自我测试。在干性阶段,病情通常发展较慢;成了湿 性后,会迅速恶化。然而即使是干性,功能性视觉也可能会严重减退(区位性萎缩 ),令工作以至生活起居也变得困难甚至无法应付。
科学家已查出70%的老年黄斑病变案例与基因突变有牵连。所 以,掌握基因突变是认识病变过程的根基;而在其后的岁月(年龄增长),我们知 道出现了什么生物化学机理变化与病情发展有关呢?
最少有两项重大理论解释什么会导致老年黄斑病变:免疫/发 炎的损害;氧化的损害。两者会并存。
一种名为CFH的蛋白质,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调节器。当 CFH基因出现突变,它产生的蛋白质便不能正常运作,可以导致老年黄斑病变。 CFH基因突变占所有老年黄斑病变病例可达到50%。除了CFH,免疫系统还有其他一 些蛋白质调节器。在FB和C2基因出现的突变,估计约占所有老年黄斑病变病例的 24%。以上3个基因的突变加在一起,约占患上老年黄斑病变风险的四份之三。

老年黄斑病变还与氧化损害有关。科学家把老年黄斑病变患 者眼内的黄白小疣加以净化和分析。他们发现黄白小疣里的很多蛋白质和脂质因 氧化而受到损害。因此,氧化损害可能是老年黄斑病变的重要成份。吸烟是对我 们体内不同种类细胞造成损害的主要源头,包括心脏、肺部和视网膜里的血管。 吸烟者患上老年黄斑病变的机会比不吸烟者高出3至5倍。
估计美国有1,500万人患上老年黄斑病变,欧洲和以白种人为 主的国家病人数目也相近。亚洲地区的病例相对较少,但也在上升。老年黄斑病 变是发达国家55岁以上人士失明的首要成因。如果短期内没有有效的治疗和预防 ,未来25年将出现“流行性老年黄斑病变”。
不要荣华富贵,只要希望平安健康
病情进程变化不定,有时很快,有时较慢。就是说会突然恶化吗?
谢谢楼主分享.
很全面,但我却记不住.谢谢楼主分享
返回列表